图虫创意-255194501399970034.jpg

血压中的“高压”真的更重要吗?

保健益谈 2019-09-10

  最近,美国北加州凯撒医疗集团中风专家亚历山大弗林特博士通过研究认为,当你检查血压时,我们需要注意这两个数字,收缩压和舒张压,他们都很重要。当涉及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时,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是值得关注的指标。血压的这两个指标究竟哪个重要?下面就给大家分析一下。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即大循环,将含氧量高的血通过动脉送向全身的各个组织器官)的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动脉血压包括收缩压和舒张压。收缩压即高压,反映的是心脏将血液泵入动脉的力量。其在临床上意义很大,在高血压各种类型中,收缩压增高最常见,而且更难控制。影响血压的主要因素与心肌收缩力大小、心脏排出量多少以及动脉壁的弹性大小有关。当心肌收缩力增强、心排血量增大、血管壁弹性减退时,收缩压会增高。临床观察发现,随着年龄增长而表现的单纯收缩压增高,更易发生中风和冠脉急性事件。近年来,大量流行病学、循证医学和临床研究证实,收缩期高血压所带来的危害性可能比舒张压升高更大。

  舒张压,即低压,表示心脏在心跳之间放松时的压力。舒张压高,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是外周血管的阻力高,从某种意义上说比高压高要危险。除因外周血管管腔细小而产生阻力外,血管平滑肌的舒缩亦可显著地改变血管阻力。原发性高血压,主要是阻力血管的口径变小、升压物质增多以及对其反应性增高而造成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导致舒张压增高。脑缺血、高盐饮食以及应激均可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促进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并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使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高,导致舒张压增高。

  当人老了以后,大动脉的弹性下降,同样的收缩压力,缓解能力就差了,高压就特别高。而当心脏舒张的时候,又不能有效地维持舒张压。所以大动脉的弹性下降时,老年人表现为单纯的收缩压高血压,主要因为有大动脉弹性的因素。

  目前比较公认的观点是:

  1.年龄小于50岁的人,舒张压是心血管事件危险的最强预测因素。

  2.年龄小于60岁的人,收缩压和舒张压对心血管事件的预测价值相同。

  3.年龄≥60岁的人,收缩压和脉压(即收缩压与舒张压之差)是心血管病病死率和并发症发生率的最重要预测因素。在此年龄组,脉压增大是评估危险的最重要因素,但它几乎总伴有收缩期高血压。在≥60岁的病人,收缩压和危险呈正相关,舒张压和危险呈负相关。在某一特定收缩压值,舒张压越低,脉压越大,心血管病危险越大。

  综上所述,单纯舒张压升高(≥90毫米汞柱)的高血压患者往往比较年轻,应当及时诊治。而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多为收缩期高血压或收缩期、舒张期血压平行升高。单纯舒张压升高在临床上较为少见。

  作者: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急诊内科  李玉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