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10388845065508.jpg

科学运动能“通血管”?心脏康复给你解答

保健益谈 2019-09-10

  “大夫,我有冠心病,心脏有一支血管堵得非常严重,您说我还能做家务么?”一个50岁左右的女患者在门诊问道。临床医生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冠心病患者咨询关于运动的问题,很多人存在类似困惑,觉得得了冠心病是不是只能静养,或者只能做些日常活动,强度稍微大一点的运动都不能做了。

  目前,国外已有大量研究表明,冠心病患者不仅可以运动,并且通过科学运动还能够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促进心血管侧支循环建立,从而提高心脏血管的供血能力。

  

  科学运动可以一定程度地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主要原因在于:

  1.适当的运动对血脂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2.适当的运动可通过调节身体的氧化应激反应,改善血管内皮细胞的收缩和舒张的功能。

  3.适当运动可有效防止斑块扩大和破裂。

  科学运动对侧支循环有何影响呢?

  讨论科学运动对侧支循环的影响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侧支循环。通俗地讲,如果心脏血管是“高速公路”的话,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斑块把“高速公路”堵了之后,身体会意识到“高速公路”不通畅,于是一点一点地建立很多条小路以保证心脏的供血,这些小路就是侧支循环。侧支循环的建立相当于疏通了狭窄的心脏血管,使心脏供血再次得到保障。

  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形成其实是心脏的一种保护性机制,它是冠状动脉循环的重要储备,在正常情况下处于关闭状态,当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狭窄(>90%)或完全闭塞时,这些血管才会开放、增生,以满足心脏供血的需要。

  怎样促使血管建立起侧支循环呢?

  最有效且基本无副作用的办法是科学运动。其中,有氧运动能更有效地建立血管侧支循环。

  常见的有氧运动方式有走步、跑步、骑车、游泳、固定踏车等。冠心病患者可通过以上某一种或几种方式进行长期的锻炼来建立侧支循环。

  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氧运动需要有一定的强度才能够刺激身体的血管形成,如强度过低,侧支循环很难建立。例如,一个心血管严重狭窄的患者,如果只偶尔散步遛弯是很难让心脏血管建立侧支循环的。

  运动强度的确定需要专业心脏康复医师经过评估后才能够确定,如果没有条件的话,根据自己的疲劳程度进行粗略评估,例如持续快步走20分钟后感觉有些气喘,但还能和其他人交谈,没有其他不舒服,这个强度就是比较安全且有效的运动强度。建议患者可每次快步走20分钟,每天两次。持续一段时间后,可逐渐延长快走时间,最多可增加到每次30分钟~40分钟。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冠心病患者或者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想通过运动改善狭窄血管供血,仍需要到专科医院进行具体的运动评估,制定运动处方后再开始,不要盲目运动。

  作者:王立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