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449648_SM.jpg

藏在耳朵里的它是个“定时炸弹”!

保健益谈 2019-08-20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杜晶艳

  话说,有一种“气味”确实做到了让我终身难忘。相信你闻过之后也会深深地记住它——胆脂瘤的味道。

  很多人在听到自己的耳朵得了胆脂瘤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啊?肿瘤?严不严重?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大夫,我该怎么办啊?”

  其实,胆脂瘤虽然名字带个“瘤”字,但却不是真正的肿瘤,而是角化的鳞状上皮在中耳内形成的囊性结构,中间常堆积白色脱落上皮组织。说它不是肿瘤吧,它却具有肿瘤的生物学特性,在中耳乳突腔内不断堆积,并不断侵蚀骨质,见缝钻缝,见骨头吃骨头,破坏周边的结构,严重者还会引起眩晕、面瘫,甚至颅内并发症。

  胆脂瘤的病因有哪些

  1.最多见的病因是咽鼓管功能异常。咽鼓管是一条帮助中耳维持压力的重要通道。一旦咽鼓管受阻,中耳内会出现渗出和负压,如不及时治疗,会形成分泌性中耳炎。病情继续进展,会出现鼓膜粘连或者形成胆脂瘤。还有其他原因,如中耳炎治疗不及时使得中耳腔内小的通道堵塞,也会形成胆脂瘤。

  2.分泌性中耳炎由于炎症缠绵不愈,会继续发展演变形成胆脂瘤。

  3.鼓膜穿孔边缘处上皮向鼓室翻入形成中耳炎。

  4.炎症刺激使鼓室黏膜上皮化形成胆脂瘤。

  5.外耳道深部和鼓膜上皮具有活跃的繁殖能力,由于炎症刺激增殖形成胆脂瘤。

  为什么称之为“炸弹”

  胆脂瘤常被比喻为一颗埋在耳内的“定时炸弹”。因为随着炎症的加重,它有可能会发生“爆炸”,那造成的后果就严重了。

  不过现在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一般年轻人很少发展到这个地步,但是门诊中我们还是会遇到一些老人出现这种情况。

  前不久,一位63岁的老太太前来看病,骨质已经破坏得很厉害了。我问她为什么不早点来看病,她的回答是,知道自己有慢性中耳炎病史,所以开始没太注意,认为是老毛病犯了,点点药过段时间就好了。没想到这次居然不见好,还出现了头疼和眩晕,这才来看病。经过检查,我们最后确诊老太太是由于胆脂瘤压迫迷路骨壁破损形成了迷路瘘孔,才出现的眩晕。

  胆脂瘤会有哪些症状

  从胆脂瘤的来源上,可分为先天性胆脂瘤和后天性胆脂瘤两种。

  早期自觉症状与慢性单纯性中耳炎相似,有耳流脓和听力下降,但常伴头疼、耳疼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眩晕、面神经麻痹及其他颅内外并发症症状。

  有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只是无意体检时发现。有的患者往往耳朵流脓性分泌物伴有灰白色鳞屑状或豆渣样物质,奇臭,偶见脓带血丝。

  治疗胆脂瘤中耳炎,主要靠手术。手术治疗的目的是彻底清除病灶;改善和保留中耳的生理形态和结构;重建传音结构如听骨链重建、鼓膜修补,预防并发症。

  如何预防胆脂瘤

  感冒时切忌用力擤鼻涕,如果捏鼻方法不正确或是过于用力,就会容易将鼻腔内分泌物自咽鼓管口逆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这是诱发胆脂瘤型中耳炎的一个重要诱因。正确的擤鼻方法应是捏住一侧鼻翼,用适当的力气,将另一侧鼻腔内的分泌物擤出。

  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空气流通;多锻炼身体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减少感冒的发生,从而避免发生胆脂瘤型中耳炎。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