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559167_SM.jpg

糖尿病患者之——自驾出行

北京医院 2019-06-14 作者: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郭立新

  糖友如果选择自驾游时,要考虑自己的身体情况。准备出发前先检查一下血糖仪是否准确,血糖试纸是否过期。

  在驾驶前一定要检测一下自己的血糖,确保在适宜范围才能开车。在行驶过程中,一旦出现有可能是低血糖症状或其它不适(如心慌、力气不足、疲倦、反应迟钝、出虚汗、手指发抖、眼前容易发黑等)应立即靠边停车,监测血糖,及时补充食物和饮水。待症状完全消失,测量血糖在正常值后根据情况考虑是否继续前行。车中同行者最好有其它可驾驶车辆人员以便替换。即使进食进水后血糖已经在大致正常水平,也建议由同行者驾驶车辆继续前行。

  车中备些食品,备足血糖试纸。平时开车时,可在车中备一些食品,如糖果、糕点,方便出现低血糖时及时纠正低血糖。

  车中也可备个血糖仪:一旦不舒服,先测一个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当血糖低于4.4mmol/L时驾驶的可控性会可能变差,血糖在6.0mmol/L以下需要补充点食物,一般认为血糖在6.0~11.1mmol/L驾驶比较安全。对于经常发生低血糖或血糖波动较大的患者及有较严重并发症的糖友不建议开车。

  避免疲劳驾驶。过度疲劳会影响反应和判断力,也会引起血糖波动。如果糖友喜欢自驾游,可以每驾驶1~2小时进行车外活动,既可以降血糖,也可以防止静脉血栓形成、缓解疲劳。糖友每隔 3~4小时需停车加餐一次。即使是状态良好,每天持续驾驶时间累积也不要超过6小时,同时尽可能避免夜间开车。旅行途中尽量保持原有生活规律。

  短假期,对于出游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也会打乱了其固有的日常作息规律。家人欢聚、熬夜玩乐、过度操劳会引起体内各种激素分泌紊乱,引起血糖波动,加重糖友的病情。

  因此,糖友在节假日要适当克制自己,合理安排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过度劳累,勿忘监测血糖、勿忘按时服药,同时也要注意戒烟,严格限酒。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医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