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79634709042430008.jpg

从慢性肾炎到尿毒症到底有多远?

北京医院 2019-06-10 作者:北京医院肾内科 杜俊杰 杨继红

  慢性肾炎一定会发展成尿毒症吗?有人说,慢性肾炎经过10~20年就会发展成为尿毒症,为此很多肾友们焦虑不已。那这种说法真的对吗?各位慢性肾炎患者们又该怎么办呢?显然这种说法不是完全正确的。虽然慢性肾炎和尿毒症之间的确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慢性肾炎也是导致尿毒症的第一大病因,但绝大多数的肾炎并不会发展到尿毒症。

  慢性肾炎的症状和病因

  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简称,是由多种原因、多种病理类型构成的原发于肾小球的一组疾病,以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不同,有的起病缓,病情迁延,进展缓慢,也有的在慢性基础上急性发病,伴或不伴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慢性肾炎的病因比较多,多数尚不明确,据统计大约10%~15%是从急性肾小球肾炎转变而来,而大部分慢性肾炎患者无急性肾炎病史,可能是由各种细菌、病毒或原虫等感染通过免疫机制、炎症介质因子及非免疫机制等引起。

  从慢性肾炎到尿毒症到底有多远

  尿毒症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称为肾功能衰竭综合征或简称肾衰。

  尿毒症的病因比较复杂,好多因素都可能引起尿毒症,慢性肾炎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慢性肾炎治疗不及时或处置不当,或者慢性肾炎的病理类型比较凶险,病情持续发展恶化,最终有可能导致尿毒症的出现。但是,从慢性肾炎发展成尿毒症,都有一个复杂的过程,影响这个进程长短的因素较多。

  1.病理类型

  在各种常见病理类型中,轻度系膜增生性肾炎预后较好,较易缓解;膜性肾病病程较长,但是病情发展缓慢;重度系膜增生性肾炎,尤其是IgA肾病、膜增生性肾炎、局灶性节段性硬化性肾炎的预后较差,发展为尿毒症的机会比较大。

  另外,伴有下列病理改变的患者较易发展为尿毒症:①出现新月体的肾小球数目多;②伴肾间质纤维化和肾小管萎缩;③肾内血管伴有肾小动脉硬化。

  2.临床表现

  患者仅有血尿或仅有少量蛋白尿,或有血尿伴少量蛋白尿,无其他临床症状者预后较好;24小时尿蛋白大于1 克合并高血压者预后差,如果降压药治疗有效,血压能降至正常者预后会相对好些;已有肾功能损害者,发展到尿毒症的速度比较快。

  3.治疗情况

  坚持规范的治疗一般的慢性肾炎可部分缓解,并能有效地延缓尿毒症的出现;若治疗不及时、不规范,肾功能的损害不能缓解,会加快尿毒症出现。因此,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正视慢性肾炎

  作为临床医生,经常会被患者问到“我的病什么时候可以被彻底治好”。事实上,虽然慢性肾炎不一定会发展到尿毒症,其他绝大多数肾炎很难治愈(除了急性感染后的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一部分很轻的肾炎并不一定需要服药。有些肾炎需要终生服药,并且随着时间推移,病情也会逐渐发展。所以我们治疗的主要目的就是减缓疾病进展速度,尽量维持肾功能的稳定,避免肾脏功能的恶化,使肾病最终不会影响患者的寿命。

  至于患者本身,要调整好心态。一部分肾炎患者本来病情很轻,却有很大的思想压力,这种压力比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更大。其实,肾炎的治疗并不会对日常工作、家庭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患者要放松心态,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

  健康生活,预防尿毒症

  1.及时规范治疗慢性肾炎

  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有效地控制蛋白尿、血尿、水肿、血脂,是防止慢性肾炎向尿毒症发展的有效措施。

  2.长期规律复查

  慢性肾炎常隐匿起病,有些患者出现症状的时候就已经到了尿毒症期,所以定期规律体检是十分必要的。必要检查包括尿常规、血常规、肾功能、血电解质、血压、双肾B 超等。

  3.防止慢性肾炎复发

  肾炎治疗通常会用到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些药物在控制病情的同时,副作用如感染的发生率也很高,肺炎、扁桃体炎、腹泻等感染可以引起肾炎复发或病情加重。在出现这些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到肾内科就诊,严禁擅自用药。

  4.调整生活方式

  保持心情舒畅,适当运动,避免过度劳累,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调整饮食结构,保证优质蛋白(避免大量蛋白摄入)、高维生素(维生素A除外)、低磷、低脂易消化饮食。

  提高健康意识,尿毒症可以离你很远

  从慢性肾炎到尿毒症要经过一段漫长的过程,且这一过程中的种种症状往往不明显,但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寻的。只要提高健康意识,正视慢性肾炎,定期规律体检,积极规范治疗,从慢性肾炎到尿毒症的进程就可以被延长。

  总之,慢性肾炎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其中只有少部分肾炎患者会发展到尿毒症,大多数并不会进入尿毒症期,或者有些患者即使进入肾功能不全阶段,最终也不会发展到尿毒症。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医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