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尿路感染老年人不得不防

湖南省人民医院 2019-04-12 作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黄文

  深夜,60 岁的张奶奶急匆匆赶往医院就诊。这话还得从半个月前说起。半月前,张奶奶就感觉到小肚子开始有点发胀。小便时疼痛,火辣辣地像被烧灼一样。继而小便次数增加,来来回回地往厕所跑。跑得慢了些,尿还漏到了裤子上。张奶奶有了这个“难言之隐”,白天不敢出门怕找厕所,出门也不敢多喝水,晚上整夜睡不着觉。后来,听人说可能是因为上了火,就吃了不少清火的食物和中草药,然而全都不奏效。症状越来越严重,终于尿液里面出现了血红的颜色,张奶奶这才意识到大事不妙,连忙赶到医院就诊。经过医生细致地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并做完尿液化验之后,结论终于出来了。原来张奶奶是患上了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尿路急慢性炎症。尿路感染多见于老年人、育龄女性、免疫功能低下者等,尤其是老年女性。尿路感染属于常见病、多发病。研究表明,在美国,尿路感染每年大约有700 万~ 800 万的门诊量。在以色列,每年的住院感染患者中尿路感染约占21.4%。女性与男性的发病率比约为141。女性一生中至少发生一次尿路感染的几率约为20%,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大,每10 年几率将增加 1%。

  老年人尿路感染的四大易患因素

  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为什么容易患上尿路感染呢?

  1、自身免疫能力减退:正常人的尿路对外来细菌等的入侵有较好的防御能力,如尿液流出可把病菌冲出体外,尿路中的酸性环境有抑制细菌生长的功能等。老年人尿路的防御机制发生了变化,防御功能逐渐降低。随着年龄增大,膀胱收缩无力,排尿反射逐渐减弱,排尿后膀胱内仍有较多尿液,甚至出现尿潴留。 60 岁以上的男性常伴有前列腺增生或肥大,老年女性易得膀胱颈梗阻,这些疾病均可导致排尿不畅。尿液残留减弱了尿液的冲刷作用。老年人的肾脏和泌尿道发生退行性病变,局部黏膜抵抗力低下。老年人全身免疫功能的下降,对各种细菌的抵抗力也随之下降。由于上述变化,老年人患了尿路感染之后,就不易治愈或者经常反复发作。

  2、诱发因素增多:老年人常患有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心脑血管意外、骨折、肿瘤、外伤以及其他慢性疾病,经常长期卧床及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有时还需要导尿,由此增加了尿路感染的机会。老年患者因为前列腺疾病、膀胱肿瘤、泌尿系结石、膀胱颈硬化以及女性子宫脱垂等因素均使膀胱输尿管排出不畅,尿反流增加,加上排尿功能紊乱而易发生泌尿系感染,且细菌在引流不畅的的膀胱尿液中繁殖极快。

  3、常见致病菌各有不同:年轻人特别是女性泌尿系统感染的最常见致病菌为大肠杆菌。老年人泌尿系感染大肠杆菌所占的比例明显很高,而变形杆菌、克雷白杆菌、绿脓杆菌、肠球菌以及其他革兰阳性菌、霉菌、衣原体的感染率也逐渐增高。这是因为老年人的泌尿系感染多为慢性、反复发作及院内或社区内获得性感染所致,由于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耐药菌所致的尿路感染也在不断增多。

  4、急性发作治疗不彻底:老年人由于抵抗力较弱,需要有足量敏感的抗生素来治疗。但不少老年患者常常由于医疗费用、就诊不便、重视不够等因素,而不能完成全疗程,或不能按医生要求到医院随访,以致造成治疗不彻底。急性尿路感染继续加重,或转为慢性。

  尿路感染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下尿路感染的症状多数为膀胱炎,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夜尿增多,排尿困难,耻骨上区不适,可伴或不伴血尿。如果细菌顺着输尿管进一步逆行感染到肾脏,则可能发生肾盂肾炎并发肾乳头坏死、肾周围脓肿等。表现为腰部不适及触压痛、发热、血尿、肾绞痛、严重者导致败血症甚至感染性休克。

  治疗原则上急性膀胱炎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即可;急性肾盂肾炎需应用抗生素、碱化尿液等措施;而再发性尿路感染,最好寻找病因,去除易感因素,防止反复发作。

  一旦患上尿路感染,应注意对病情进行密切观察,比如体温变化,尿的量、色、气味等,并及时做好记录,特别是急性期需要加强观察泌尿系统症状及其他伴随症状,症状加重需及时去医院就诊。39℃以下的发热,可等抗菌药起效后体温自行下降。39℃以上的发热则可联合物理和药物降温。出现尿频、尿急和尿痛等尿路刺激症,可多饮水,转移注意力,严重者可服用药物缓解膀胱痉挛。根据医生的指导使用抗生素,不要自己盲目乱用。72 小时无效可更换抗菌素或联合应用其他抗菌素。疗程10 ~14 天等症状完全消失,尿检阴性后继续用药3 ~ 5 天。

  老年人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饮水多,排尿也多,尿液会持续不断地冲刷泌尿道,即使有细菌侵犯,在尿流冲洗下不易立足繁殖,减少尿路感染的机会。

  要注意阴部的清洁。不论男女都要每日清洗,不让污垢积聚,免得细菌从尿道口侵入。排便后擦拭应从前向后,防止大便污染。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辛辣饮食,不喝酒不抽烟不吃槟榔。不要熬夜,避免过度劳累。

  可以常吃利尿的蔬果如冬瓜、西瓜等。防止感冒,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

  有尿意应立即排尿,不要养成憋尿的习惯。

  合并前列腺增生应使用抗前列腺增生药物治疗排尿不畅,合并膀胱结石要手术治疗结石,合并糖尿病要控制好血糖。

  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做好个人卫生,保持床单清洁。定期检查尿常规,及早诊断和治疗 。

  留置尿管的老年人定时更换集尿袋。定时放尿,引流袋位置不能高于膀胱位置。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湖南省人民医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