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老年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应该注意哪些?

北京医院 2019-04-11 作者: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郭立新

  1、老年糖尿病患者外出运动时要随身携带糖尿病保健卡,卡上应有本人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所患疾病、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如低血糖)、电话号码等,以便出现问题或发生意外时别人能帮助处理。保健卡应放在明显处,外出活动时应告知家人活动的时间和地点。运动装要宽松,特别是鞋袜要适宜,松软防滑,天气异常不要外出。

  2、随身带些糖果、糕点,运动中若出现饥饿感、心悸、乏力、头晕、出汗等低血糖前兆应立即补充能量。

  3、运动前应避免在四肢部位注射胰岛素,因四肢运动会加速胰岛素进入血液,加速细胞对糖的吸收利用,导致低血糖反应。

  4、运动时以感觉周身发热、出汗,能够说出完整的话为宜,如出现胸痛、胸闷应立即停止运动,原地休息,必要时及时就近诊治。

  5、运动中或运动后要注意补充水分,适当多饮一些白开水,以补充水分和氧的消耗。运动结束时再做10分钟左右的恢复整理活动,而不要突然停止运动。

  有条件者最好运动前和运动后各测1次血糖,以监测运动对血糖的影响,防止发生低血糖,运动时选择宽松舒适的鞋袜,运动后仔细检查双脚,发现水肿、青紫、水疱、血疱等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医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