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9747826_SM.jpg

支气管哮喘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8-13

  1)对支气管哮喘的认识

  支气管哮喘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哮喘,是支气管过度敏感性疾病。气管对刺激物的过度反应,产生广泛性的支气管狭窄。由于气管粘膜水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分泌大量的粘稠的黏液,以致在支气管内可形成黏液栓。所以支气管哮喘有:喘鸣、咳嗽、呼吸困难三大特征。但它可以自发的或经治疗后较快缓解至症状消失,所以来势凶猛,去时也快。

  哮喘持续24以上不能缓解的,成为哮喘持续症状。

  支气管哮喘的确切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了。除了环境因素外,相关的因素也很多,与遗传特异反应性体质也有关。一般认为,哮喘的病因是多种因素组合,有的以病因分类,如运动后哮喘、阿司匹林哮喘、精神性哮喘;有的以机理分类,如过敏性哮喘。这些还有待于医学家们去研究探讨。

  2)典型的哮喘发作

  典型的支气管哮喘发作前,病人先有鼻部发痒、打喷嚏、流眼泪等症状出现。随之,突然发作,呼吸困难、憋喘,呼气更为明显。由于憋喘,病人必须取端坐体位不能平卧,喘时带有明显的哮鸣。哮喘持续时间不等,短暂发作仅几分钟,也可数小时到几天。病人常以咳嗽,咯出白色粘痰而发病终止。哮喘终止,病人即如常人,完全恢复常态。

  严重的哮喘发作,往往持续24小时而不能缓解,呼吸极困难,因而可发生呼吸衰竭,神智不清,亦可发生心力衰竭。

  3)急救处理

  由于哮喘发作时来势凶猛,而病人也多有此历史,所以家中应备有关药物及氧气。

  哮喘发作时如症状较轻,应休息,用一般的平喘药物,如安茶碱,每次0.1克,每日3次-4次。病人如无高血压及冠心病史,也可使用麻黄素,每次12.5毫克-25毫克,每日3次。可与安茶碱同时应用。也可应用舒喘灵,每次2毫克-4毫克,每日3次-4次,也可与安茶碱同时口服。

  哮喘发作症状极重时,病人出现口唇、指甲处紫绀,心律明显加快,则应用上述药物口服难以奏效,在家中应吸氧,可应用市售的气喘喷雾剂,其主要成分为异丙肾上腺素类药物,喷吸后,有一定缓解效果,但易出现心律加快,并有心悸感觉。

  安茶碱是止咳的有效药物,但此时紧靠口服不易奏效,需由医生通过注射等途径给药。肾上腺素也是有效的止喘药物,对年轻人、无高血压冠心病史者可以应用。这些都应由医生酌情掌握。

  由于支气管哮喘往往较长期地反复发作,因此病人平时应注意,尽量寻找原因,若有明确的反应原因时,应设法避免接触,或进行脱敏。如有病灶也应消除。

责任编辑:李华慧

上一篇:高血压急症

下一篇:咯血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