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1208792_SM.jpg

上消化道出血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8-09

  1)基本认识

  上消化道出血系指食道、胃、十二指肠、胆管及胰管等处的出血。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常以呕血、黑便的症状而就医。

  呕血,顾名思义,出血最终由口腔呕出。应当排除来自鼻腔、口腔、咽腔的血,咽入胃内后再经可呕出的血。要与咯血相鉴别。

  通常呕血前先有恶心,呕出的血可混有食物残渣。由于胃液的作用呕吐咖啡样物,表明小量出血;若呕出红色、暗红色血,则出血量大。

  黑便是由于血红蛋白中的铁在肠道中与硫化物起作用变为硫化铁所致。若一次出血50毫升以上时,粪便呈现柏油样黑便;一次出血1000毫升以上时,可持续几天黑便;出血量大而在胃肠道停留时间较短,血液在肠道中不能被完全破坏,血便可呈暗红色。

  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呕血一般都伴有黑便,而黑便不一定都伴有呕血。若呕血同时伴有黑便,则出血量较大。

  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最为常见的是食管、胃部及十二指肠的疾病,其次为胆道疾病、胰腺疾病、全身疾病。

  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出血等,出血量大,多为呕血或伴有黑便,并可出现出血性休克而致命。

  食道炎、胃溃疡、胆道感染、紫癜、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出血量较小,呕吐物多为咖啡样,柏油样黑便,大便隐血阳性。

  上消化道的癌症,如食道癌、胃癌、胰腺癌等出血,出血量较少,大便隐血持续阳性,呕吐物多为咖啡样。

  服用强的松、保泰松等药后,致胃粘膜急性病变引起胃出血出现呕血;食道异物和外伤可损伤血管引起出血而致呕血,一般出血量少。

  2)上消化道出血之表现

  小量持续出血,病人表现为头晕、眼黑、耳鸣、气短、倦怠、面色苍白、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咖啡样物、排柏油样黑便。若时间长久,可出现严重贫血、心率快等,并发生贫血性心脏病。

  突然大量出血,如出血在1000毫升以上时,病人可出现不安或神志淡漠,甚至昏迷、口渴、面色苍白、四肢皮肤厥冷、出冷汗、花斑样皮肤、末梢紫绀、少尿或无尿、呼吸困难、心率100次-200次/分等出血性休克的表现,严重者导致死亡。

  上消化道出血有慢性、病程长的周期性发作上腹疼痛史,疼痛的节律性发生时间均在进食后,用碱性药物可以缓解,可能为溃疡性出血;大量呕血、便血、腹水、皮肤黄染、肝脾大,则肝硬化引起食道静脉曲张破例出血的可能性大;胆道出血有呕血、便血、伴有右上腹绞痛、发热等;中年以上病人,有腹痛病史、消瘦,上腹可摸及包块,呕吐咖啡样物、柏油样便,多应考虑为胃癌出血;呕血伴有下咽苦难或咽下痛时,可能为食管炎、食管癌所致出血。

  3)急救处理

  病人当安静卧床休息,不要乱动,并禁食和禁止饮水,可口服止血药,如云南白药、三七粉;若为溃疡病出血还可采用在病者的上腹部心窝处放冷水袋以利压迫和冷敷止血。

  呕血时,患者头侧位,避免血液吸入气管发生窒息。要尽快请医生诊治。

  呕血后用少量温水漱口;呕血停止后6小时-8小时方可进少量流食,如牛奶、米汤,对出血的创面采取保护措施。

  若病人烦躁不安,适当给镇静药,如安定。

  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最好身边有他人在场,观察病人,一旦发现大呕血时,病人头晕无力、面色苍白、手脚发凉、冷汗淋漓、晕厥脉速,应立即给吸氧,速请医生诊治。

  对于小呕血病人,即使经家中处理已经停止出血,应严防继续内出血,需送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治。

责任编辑:李华慧

上一篇:咯血

下一篇:急性胰腺炎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