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8121914_SM.jpg

急性胰腺炎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8-08

  1)基本认知

  急性胰腺炎是由于胰腺酶发生消化胰腺体自身的急性化学性炎症。常见的表现是急性腹痛。

  胰腺位于左上腹部、胃的后方,呈细长带状。胰腺分泌消化糖、蛋白质、脂肪的消化酶。当发生急性胰腺炎时,胰腺消化液从胰管管壁及腺泡壁溢出,对胰腺本身组织及血管等发生消化作用,亦可侵蚀胰腺的邻近组织,病理上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出血及坏死等主要变化。

  急性胰腺炎最重要因素是,胰管梗阻和胰腺分泌旺盛造成胰管内压力增高所致。如胆囊炎,胆石症,胰管痉挛、水肿,胰石、十二指肠炎等,以及暴饮暴食,尤其大量油腻食物均可使胰管梗阻,胰腺分泌旺盛,导致胰管内压增高,最终胰小管、胰腺腺泡破裂,胰酶溢出,引起急性炎症;急性或慢性酒精中毒为急性胰腺炎的常见病因;胰腺损伤,如腹部外伤、腹腔手术造成急性胰腺炎。

  从病理变化可分为急性水肿型及坏死出血型两种胰腺炎。急性水肿型最为多见,约占90%。胰腺肿大较硬,间质有水肿、充血和炎性细胞浸润,病情较轻,一周左右病变消退,预后良好。后者较少见(约占10%),病情严重,预后差,胰腺腺泡、脂肪坏死及血管坏死性出血,易发生化脓性感染、休克、腹膜炎,甚至猝死。

  在早期,急性水肿型及坏死出血型胰腺炎两者在临床上很难区别,水肿型可发展为坏死型。若严重者,也可不经水肿阶段,发病时即呈坏死型。

  2)临床表现

  急性胰腺炎为常见病,发病年龄多在20岁-30岁,女性多于男性。由于病理变化的性质与程度不同,可从最轻的局部水肿到最严重的广泛坏死,临床表现亦轻重不一。常见的症状为急性发作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发热、腹部胀满、血压降低,以及血、尿淀粉酶升高等。

  突然发作的剧烈腹痛,常在饱餐或以酒后一两小时起病,疼痛持续并阵发性加剧。大多数腹痛位于上腹正中或上腹偏左,疼痛可向腰、背及肩部放射,以左侧为著。当体位改变时,疼痛可减轻或加重,如起坐前倾时疼痛减轻,仰卧时疼痛加重。

  恶心、呕吐多于腹痛同时发生。呕吐频繁,吐物开始为胃内容物(食物渣、胃液等),后为胆汁(黄苦水),呕吐后腹痛仍不缓解。

  发热高低与病情严重程度有关,多数病人有中等发烧,不发冷,持续3天-5天。若体温超过39℃,持续不退,发冷,为坏死出血型。

  若为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心率快、血压下降发生休克,见于坏死性出血型。

  对突然发生休克而死亡,突然发生上腹部伴休克,休克患者伴有高血糖、糖尿,似急性心肌梗死症状等,均应想到患急性胰腺炎的可能。

  3)紧急处理

  对于突然发生的上腹部疼痛,或暴饮暴食之后上腹部突发疼痛,向后背放射,呈持续性阵发性加重痛,恶心、呕吐,呕吐后腹痛不减,应该想到是否患急性胰腺炎的可能,要尽快到医院就诊,检查血、尿淀粉酶等。

  若诊断明确,发病后立即禁食禁水,以减少胰液的分泌。可下胃管持续引流。采取有效地止痛,因严重的疼痛可影响心脏及循环,从而使病情加重。应用具有止痛,并抑制胰腺分泌消化酶的药,如:阿托品0.5毫克,肌肉注射,每日3次-4次;镇痛新30毫克,肌肉注射,等等。重症患者可用杜冷丁100毫克肌肉注射。

  当病人出现休克征象时,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血压下降等,可采用抬高下肢、保暖等措施,尽早尽快送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