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0700988_SM.jpg

溺水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7-31

  1)      溺水致死的原因

  溺水又称淹溺,日常生活中常因失足落水或游泳中发生意外事故所致。而在洪涝灾害中,淹溺也成为灾害早期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淹溺的进程很快,一般4~5分钟或6~7分钟就可因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必须积极抢救。

  大量水、藻类、泥沙进入口鼻、气管和肺阻塞呼吸道而窒息,这是最常见的致死原因,又叫水窒息,约占淹溺的95%。据研究,海水淹溺及淡水淹溺致死的病理生理过程不同。

  惊恐、寒冷使喉头痉挛,呼吸道梗阻而窒息。此类淹溺并未吸入水份,约占淹溺5%。

  2) 溺水的急救

  (1)        自救

  具体方法:是采取仰面位,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努力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呼声浅,吸气深,稍浮于水面待救。也可憋住气尽量不吸气,以免呛水。不可将手上举或挣扎,因举手发使人下沉。

  若因小腿抽筋,即腓肠肌痉挛而致淹溺,立即呼救,自己将拇趾屈伸,并采用仰面位,浮出水面。

  (2)        他救

  水性好者尽量脱去外衣、裤及鞋袜,迅速游至溺水者附近,从其后方前进,用左手握其右手或拖住头部用仰泳方式拖向岸边,也可以其背部抓住腋窝推出。

  不会游泳者切忌用手直接拉溺水者,而应在现场找一根竹竿或绳索,让他拽住再拖上岸,否则溺水者会把救护人员拖入水中。

  (3)        医疗措施

  溺水者被救出后,对失去知觉的病人,应将其仰卧在地上,头置于侧位以便于水可以从口内流出,同时,立即清除口鼻内的污泥、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检查呼吸与脉搏。

  呼吸停止时,迅速打开气道做口对口吹气2次,观察胸部有无起伏,若无,重新开放气道再吹气,仍然未见胸部起伏,救护者应面向伤员,两腿分开跪在病人髋部两侧,双手叠放,掌根置于病人的上腹部剑突下(肚脐稍上处),做海默立克腹部冲击法4~5次,祛除异物,再行口对口吹气救治术;颈动脉博动时,施行心脏挤压术,即采用CPR救治,尽快呼救,获得专业医务人员的抢救。

  抢救溺水者进行口对口吹气时间要长,不要轻易放弃,尤其是现场的抢救,千万不可坐等医生到来或不经处理直接送医院,丧失最初宝贵的抢救时机。

  运用海默立克腹部冲击手法,可将溺水病人口咽、气管内的水从口中流出,还可清除其它气管异物、畅通呼吸道,利于病人的气体进口。

  经心肺复苏(CPR)病人恢复心跳呼吸,可用干毛巾擦遍全身,自四肢、躯干向心脏方面摩擦,以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李华慧

上一篇:烫伤

下一篇:触电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