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4751303_SM.jpg

交通事故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7-24

  1) 对交通事故的基本认识

  目前,全世界每年因车祸死亡人数近50万人,伤残者1300万。我国平均每天死于交通事故约150人,相当于一架波音707客机每天失事。交通事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而我国现在“私家车”在剧增,大批“新司机”加入;而“超载”、“长途”的运输车队伍的也在不断扩大,使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居高不下。

  交通事故,是当今社会在正常情况下,对人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最大的,也是致死、致伤、致残最多的意外事故。而加强交通安全的教育,认真采取措施,遵守交通规则,一旦发生车祸后的及时报警、立即派出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急救车(北京的“999”急救中心有不少站点与交通报警点在一起),开展急救,然后在医疗、救治、监护下迅速送到医院,也是能尽力将危害减小到最低程度,最为有效的意外事故。

  2) 交通伤害及其急救原则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现场应立即紧急呼救,北京交通伤的呼救号码为“122”,当然也可呼救“120”“999”“或“119”、“110”。今后我国将有一个统一的呼救号码。然后根据呼救的内容要求,对车祸受伤者,不可随意搬运或自己活动,应采取“统一接警,分类处理”,由急救人员到达后予以处理。交通事故以复合伤、多发伤多见。

  关于创伤的处理,已在本书有关章节介绍,故此处只择交通伤常见的几种损伤叙述。

  (1) 头部外伤

  在交通事故死亡者中,头部外伤占半数以上,而60%~70%死于伤后24小时内,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急救不及时不正确造成的。

  ①头部外伤的表现

  头皮裂伤。头皮血管丰富,受伤后出血较多,易形成血肿和失血性休克。给予止血包扎即可。颅脑挫裂伤,颅脑内出血、颅骨骨折,病人常神志不清,瞳孔一大一小,剧烈呕吐,抽风,瘫痪,病情严重。

  ② 急救处理

  首先检查伤者是否有重度头部外伤,查看病人神志、瞳孔、呼吸、脉搏等生命体征,最好让伤者侧卧,头后仰,保证呼吸道通畅。呼吸心跳停止时行CPR,同时呼救急救机构。

  如头部出血较多,用加压包扎法止血。发现鼻孔、耳朵流血或流淡红色液体,说明是脑脊液外漏,病情严重。一定要让伤者平卧,受伤的一侧向下,不可堵塞耳鼻,以免引起颅内感染。如果喉、鼻大量出血,要保持头侧位以防窒息。

  如有脑组织从伤口脱出时,不能加压,以免加重损伤,最好用消过毒的碗扣在脱出部位再包扎。

  头部外伤后有头痛、头晕、短暂的神志不清,说明脑挫伤尚轻;如果出现瞳孔放大、偏瘫、抽风、昏迷,那就是中度以上的脑挫伤。脑挫伤病人一旦出现频繁呕吐、头痛剧烈、神志不清加重,这说明脑压高,需做紧急脱水治疗,速送医院急救。

  头部外伤需做头颅CT检查,明确有无颅内出血和骨折,其中许多病人需要做开颅手术来挽救生命。所以,一定要把颅脑外伤中的病人尽快送到医院抢救。

  (2)胸部外伤

  由于人们在乘车时的位置关系,交通事故所致胸部外伤的比例很高。胸腔内有人体的重要脏器心脏、肺脏、大血管。车祸所致的血胸、气胸和肋骨骨折发生率高,如不及时抢救,很快危及生命。

  ① 胸部外伤的表现

  休克。严重的胸部外伤常发生休克。原因有大量出血,心脏和心包的损伤,胸膜及肺的损伤。表现为面色苍白、出冷汗、发绀、血压低、脉快、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血胸、气胸、多根肋骨骨折造成的通气障碍和反常呼吸。

  咯血。提示有严重的肺损伤和气管、支气管损伤。

  开放性气胸。有开放伤口,出现呼吸困难、青紫并逐渐加重。

  ②急救处理

  开放性气胸尽快用无菌纱布封闭伤口,同时给予吸氧。尽早送医院手术治疗。

  清除呼吸道的血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畅通,呼吸停止时行口对口吹气的人工呼吸。

  出现休克表现时给予抗休克治疗。

  送医院时,胸部外伤患者以半坐为好。

  肋骨骨折时给予包扎固定。

  (1)   脊柱骨折

  ①脊柱损伤的表现

  一般为车以直接或间接的强大力量冲击受害者,造成脊柱骨折、骨折的脱位、椎间盘突出等,以及严重的脊髓损伤,颈髓完全性损伤致终生截瘫,死亡。

  由于脊柱损伤时,车的直接、间接力量很大,伤员往往休克,颈、腰、背部剧烈疼痛,以及合并其他多发伤、复合伤等症状。

  ②急救处理

  根据车祸的情况,导致颈、腰部有直接、间接暴力,有发生脊柱损伤的可能性,一律应视为“脊柱损伤”。现场严禁乱加搬动。

  急救人员应使伤员的颈、胸、腰处于“制动”状态,限制活动。颈部,立即应用“颈托”予以固定。在动作一致、轻轻平抬或用铲型担架,脊柱板等平整硬直的担架搬运并予以固定。用头部固定或固定头部。在转运时,急救车应平缓行驶,注意不要造成剧烈颠动。急救人员或经过培训获证的“第一目击者”(包括警察、消防队员)途中护送观察,及早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