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6934343_SM.jpg

城市火灾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7-22

  1) 对火灾的基本认识

  火灾既是自然灾害,如森林大火,可以连续多日的火势,凶猛的浓烟滚滚地吞噬着大片森林及村庄,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但频繁发生的是城市建筑物的起火,甚至一点火星造成大祸。所以,它是古往今来城市农村中极为常见的灾害,尤其在当今城市的不断兴起、人口的密集,各种电力、燃气等管线网络、油库等,一旦发生,危害很大。而纵火灾以及本身即作爆炸的恐怖活动,造成火灾也是必然的结果。不仅是灾害现场的民众,而且还有不少为救火的消防人员。美国“911”事件既是典型事例。现代火灾,我们要认识到火的燃烧,同时也要认识到烟的中毒,所以,不要单纯的理解火灾就是烧伤。

  2) 火灾时浓烟的危害

  一些统计表明,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是烧死者的4~5倍。在一些火灾中,被“烧死”的人实际上是先烟气中毒窒息死亡,之后又遭火烧的。

  浓烟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在一氧化碳浓度达1.3%的空气中,人吸上两三口气就会失去知觉,呼吸1~3分钟就会导致死亡。

  常用的建筑材料燃烧时所产生的烟气中,一氧化碳的含量高达2.5%。此外,火灾中的烟气里还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在通常的情况下,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约占0.06%,当其浓度达到2%时,人就会感到呼吸困难,达到6%~7%时,人就会窒息死亡。

  此外,还有一些材料,如聚氯乙稀橡胶、尼龙、羊毛、丝绸等纤维类物品燃烧时,能产生剧毒气体,对人的威胁更大。

  烟的蔓延速度是火的5倍,其能量是火的5~6倍,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势蔓延的途径。

  温度极高的浓烟,在2分钟内就可形成烈火,而且对相距很远的人也能构成威胁。在美国发生的一次高层建筑火灾中,虽然大火只烧到5层,但由于浓烟升腾,21层楼上也有人窒息死亡。此外,由于浓烟出现,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视线,使人看不清逃离的方向,而陷入困境。

  3) 减轻浓烟危害的方法

  大量地喷水,降低浓烟的温度,抑制浓烟蔓延的速度。

  用毛巾或布蒙住口鼻,减少烟气的吸入,关闭或封住与着火房间相通的门窗,减少浓烟的进入。

  从烟火中出逃,如烟不太浓,可俯下身子行走;如为浓烟,须葡匐行走,在贴近地面30厘米的空气中,烟雾较为稀薄。高层建筑的电梯间、楼梯、通气孔道往往是火势上升的地方,要回避。烟火上行,人要下行。

  4) 火灾中烧伤的急救原则

  (1)一灭

  迅速灭火是火灾烧伤急救的基本原则。被烧伤者应尽快脱掉燃烧的衣帽,或就地卧倒,在地上滚动熄灭火焰。如附近有水池、河沟,可跳入水中灭火。切不可乱跑,以免越跑身上的火越烧越旺,也不要呼喊,以免吸入火焰引起呼吸道烧伤。

  (2) 二查

  检查救出火场的伤员有无危及生命的严重损伤,如颅脑和内脏损伤、呼吸道烧伤致呼吸困难。危重病人应就在抢救,清除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吸氧,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3) 三防

  防疼痛和休克。烧伤后都会有严重的疼痛和烦躁不安。应给予强力镇痛药。轻者口服止痛药片,重者肌肉注射止痛剂,伴有脑外伤和呼吸道烧伤者,禁用吗啡、杜冷丁等麻醉性止痛药,以免影响呼吸。其他病人在送往医院途中应避免重多次使用吗啡、杜冷丁,以防中毒。严重烧伤很快发生休克,这时应现场快速输入生理盐水抗休克。烧伤病人因灼烤出现严重口渴,不要给予大量白开水,而应适时地放些盐和糖。

  (4) 四包

  现场救护注意保护烧伤创面,用干净纱布、被单包裹或覆盖然后送医院处理。

责任编辑:李华慧

上一篇:地震灾害

下一篇:急性中毒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