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633851_SM.jpg

骨折的急救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7-15

  1)        对骨折的基本认识

  人体骨骼由颅骨、脊柱、骨盆、四肢骨构成(见图5—24),共有206块。骨骼构成人体的支架,具有保护内脏,支持和运动功能。

  骨骼是坚硬的,在通常情况下一般外力不足引起骨折。但是,当外力过猛时,如交通事故,从高处跌下等直接或间接暴力,使骨骼受伤引起骨折;或肌肉垃圾受损导致骨折,如投掷物体不当时致肱骨骨折。突然跪倒易发生髌骨骨折。也有因本身有疾病,如骨结核、骨髓炎、外力不很强暴时,也会引起骨折。

  2)        骨折的种类

  按外伤情况,通常分为闭合性骨折和开放性骨折两类。

  (1)闭合性骨折

  又称单纯骨折。骨折处的皮肤没有损伤,折断的骨头在皮肤组织内不与外界相通,也就是骨折并不露在外边,看不到折断的骨头。局部常可以观察到形状改变。

  (2)    开放性骨折

  又称复杂骨折。骨折局部皮肤破裂损伤,折断的骨头与外界空气接触,也就是说骨折露在外边,能见到这段的骨头(见图5—25)。

  3)        骨折的一般症状

  (1)       疼痛

  由于骨头断了,骨折处的尖端将其周围组织的血管、神经刺伤,故伤员疼痛,尤其在刚发生及活动时,疼痛加剧。在检查时,骨折处的压痛最明显。严重的开放性骨折,疼痛更剧,常因剧痛而发生休克。

  (2) 功能障碍

  骨头有它特有的作用,例如下肢的骨骼有支撑重量作用,当骨头断了,它正常的功能就不能进行,这就是所谓的功能障碍。

  (1)       畸形

  骨骼是人的支架,维持着身体一定的形状。当骨头断了,其附近的肌肉的附着点及外力失去了原来的位置,而造成不同的畸形并常常出现异常的活动。

  4) 骨折的急救原则

  创伤所造成骨折者,伤势一般多重,尤其开放性复杂骨折又多伴有其他损伤。所以,首先要处理全身出现的严重情况。对昏迷的伤员,要保持呼吸道畅通,最好取俯卧位,注意清理呼吸道,以免发生呼吸障碍。要防止休克,及时正确地采取固定、止血、止痛等措施。冬天要注意保暖,夏天要预防中暑。

  骨折处的处理原则如下:

  (1)       限制活动

  限制患者的活动,就能避免因运动而使残损继续加剧,限制活动的方法是:使用夹板将骨折固定住。现场若无夹板,也可就地取材,如选用木棒、竹板、竹片、手杖、伞、硬纸板等。使用夹板前,在夹板接触的肢体上要放上棉花或布类垫好。绑时应该将骨折处的上下两个关节都固定住。

  四肢固定要露出指、趾尖,便于观察血液循环,如出现指、趾苍白、发凉、麻木、青紫等现象时,说明固定太紧,应放松绷带,重新固定。

  (2) 开放性骨折的处理

  如属开放性骨折,在固定前,局部要先做无菌处理,用消毒液冲洗,用消毒纱布盖好,然后再用夹板固定。不要将已暴露在外边的骨头还纳进取。

  (3) 转运

  经过处理后,将伤员用担架平稳轻巧地转送到医院。应特别注意,转送腰背部脊柱骨折和骨盆处骨折的伤员要选取硬板担架。

  5) 常见骨折的固定方法

  (1) 头部骨折

  头部的颅骨,严丝合缝地形成了一个“铜墙铁壁”,使得脑组织安稳地处在里面。当强大的外力作用头部,而致头部骨折时,常伴有颅内出血、脑组织的损伤,病人多有昏迷、耳鼻出血等症状,现场处理时,禁止堵塞耳道、鼻孔,可将头部侧向耳鼻流血的一侧。

  头部骨折一般无须特殊固定,主要是保持局部的安定,不要随便乱加搬动伤员,让其安卧,头部可稍稍垫高。在转运时,为避免震动,可在头部两侧放上沙袋或两个较大的枕头,将其固定住,这样就不会因路途上的颠簸摇动而加重骨折。

  (2)       脊柱骨折

  脊柱骨折在各种意外伤害如地震、房屋倒塌、车祸等情况下十分常见,处理不当后果严重。现场固定十分重要!自上世纪80年代后,对于脊柱骨折使用的各种脊柱板、担架的产品很多,其特点是硬、平整、承重,在搬动、转运伤员时,保护脊柱,避免加重损伤。应该平时准备以供应用。

  脊柱分颈椎、腰椎、骶骨和尾骨。脊椎骨折、脱位易损伤椎管的脊髓神经,导致截瘫。人体胸部以下截瘫多为颈椎、胸椎损伤所致,下致截瘫则多为腰椎损伤。

  脊柱骨折发生后,病情多为严重,故在处理骨折前,需先注意伤员全身状况,给予急救处理后,再做固定。

  ①颈椎骨折

  颈托固定的方法:将手并拢,从下颌骨角下方到锁骨上放量距离,以选出合适的颈托,把颈托先折弯少许,配合颈形。

  如坐姿位,将颈托从胸部上方往上托,至颈托上小圆点与下颌角尖温和,粘粘颈托。

  如仰卧位,将颈托小心地滑入颈背后,慢慢上移,至颈托上小圆点与下颌角尖吻合,粘贴颈托。在用颈托的开始,避免移动伤者的头颈,用的过程中,可由专人固定伤害者的头颈部,另一保护者给伤者带上颈托。

  现场无颈托,可用报纸、毛巾、衣物等卷成卷,从颈后向前围于颈部。颈套粗细以围于颈部后能限制双侧下颌活动为宜。

  ②胸、腰椎骨折

  胸、腰椎骨折后,不能随意移动伤员,应依照伤后的姿势做固定。稳定于长、短脊柱板或木板上搬运。首先将伤员头、颈部固定,3~4名救护人员分别在伤员头、颈、腰、膝部,动作要协调,保持伤员身体长轴一致,平衡置于长脊板上,再稳固头部,最后扣上身体固定带。如果伤员俯位,仍要固定头颈,上颈托,背上放短脊板,稳固头部,收紧身体固定带,用三角巾固定下肢,再将伤者搬运至长板上。

  无上述固定脊柱板,可用一宽、长与伤员身高相当木板,同前搬运法。眼进不做固定就搬运伤员。伤员仰卧在木板上,在腰、膝、踝部和两腿之间放置软垫,固定头颈,用三角巾把伤者固定在板上。

  ③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通常伴有胸腔内脏受伤,故首先须注意伤员全身情况,有无血气胸发生,呼吸困难否?如果胸壁有伤口,易造成开放性气胸,此时可用敷料多层,其大小超过伤口边缘5厘米以上,在病人深呼气末时封闭伤口,再用棉垫敷盖,加压包扎(见图5—30)。

  一般肋骨骨折用宽布带、三角巾固定。光在胸部骨折处垫软物,伤员在呼气时用宽布带缠绕胸部,健侧打结固定,用悬臂带扶托伤侧上肢。

  ④骨盆骨折

  骨盆严重骨折易引起大出血而大致休克。如果搬运未加固定,易造成骨盆骨折错动,损伤血管引起大出血而使血压突然下降,故应使用布带固定骨盆后再搬运伤者。

  用三角巾或宽带从臀后向前绕骨盆,在下腹前面打结固定,将伤者平托仰卧放在木板担架上,屈膝并垫好软物,用宽带围绕膝关节固定。

  (3)       四肢骨折

  ①肱骨骨折

  夹板固定:一块夹板放在伤臀外侧,其长度是上端伸过肩外,下端伸至肘外,另一桡神经紧贴肱骨干,固定时,骨折处要加厚垫保护以防止桡神经损伤。另一块放在臂的内侧,上端顶到腋窝,下端伸过肘(如只有一块则放在上臂外侧),用三角巾折带状固定上、下两端,屈肘位悬吊前臂。

  躯干固定:现场无夹板,用三角巾折宽带将上臂固定于躯干,宽带通过骨折部绕过胸廓在对侧打结固定,屈肘,前臂悬吊于胸前。

  ②前臂骨折

  固定时,肘关节屈曲成直角,掌心朝向胸部。一块夹板放于前臂内侧,长度超过手心、肘关节少许,另一快夹板放于前臂外侧,长度超过肩、肘关节,然后用绷带缠绕固定,并用悬臂带吊起(见图5—34);还可将上衣扭扣解开两处反折托住伤肢,再把反折向上的衣服扣眼扣于胸前的第三纽扣悬伤臂,另一手托住伤肢。

  ③大腿骨折

  伤员仰卧,伤腿伸直。用两块夹板放于大腿内、外侧。外侧由腋窝到足跟,内侧由腹股沟到足跟(只有一块夹板则放到外侧),将健肢靠向伤肢,使两下肢并列,两脚对齐。关节及空隙部位加垫,用三角巾或布带将骨折上下两端先固定,然后分别在腋下,腰部及膝、踝关节等扎牢固定。脚掌与小腿垂直,用“8”字形包扎固定。同时,应脱去伤肢的鞋袜,以便随时观察伤肢的血液循环。

  健肢固定:无夹板时,可用三角巾、腰带、布带等把两下肢固定在一起,两膝和两踝之间要垫上软性物品。

  ④小腿骨折

  小腿骨折骨折端易刺破小腿皮肤,造成骨外露,因此,在骨折处要加厚垫保护。固定时切忌固定过紧,避免出血肿胀小腿造成缺血、坏死。

  夹板固定:用两块由大腿中段到脚跟长的木板加垫后,放在小腿的内侧和外侧(只有一块木板时,则放在外侧),关节处要垫置软物后,用三角巾或布带分段固定。首先固定小腿骨折的上下两端,依次固定大腿中部、膝关节、踝关节并使小腿与脚掌垂直,用“8”字形固定。健肢固定方法与大腿固定相同。

责任编辑:李华慧

上一篇:创伤包扎法

下一篇:伤口的处理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