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职场宫斗剧中活到最后

知心漫漫 2019-04-12 作者:闫绍彬

  有人说——职场如战场,硝烟弥漫,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有人说——职场如深宫,使尽百般武艺,求得皇上恩宠。

  

  有人说——人在职场混,没点“魏姐”的本事都活不过第一集。

  

  今天,漫漫就教你如何在职场“宫斗剧”中成为冠军。

  简而言之,就是识别职场各种妖精怪,对症下药。

  实战图谱↓

  表里不一怪

  想想看,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妖怪?人前与你亲热,人后嚼舌头根子。

  是不是“气爆”了?!!

  漫漫说:

  不要轻易在职场“交朋友”。朋友都是慢慢一点一滴品出来的。所以,当猛然发现在职场中遇到表里不一的人,成熟的做法是保持淡定,佛系看待,对其礼貌一笑,心知肚明后,尽量远离。

  勤于邀功精

  这种人一般都是头脑伶俐,见缝插针的主儿。完成一件小事或职责所在,在她手里会被无限放大,拽着领导一点点如数家珍地唠叨出来。

  此精善于伪装,蒙蔽领导双眼。口气大到装下全世界。

  认真做事的你被窃取了胜利的果实,气恼不?

  漫漫说:

  调整自己与领导的相处方式,尽量让直接上级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工作和努力后的成果,也能做出对自己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在合适的场合适当表达你的看法或兴趣与爱好,能够帮助你上司认识你。这也是与上司建立信任的关键步骤。

  在关系百科里,这就叫在上司信任储蓄中一直放入信任货币。当累计到一定基础后,邀功精也休想拿走你的功劳。

  推卸责任甩锅妖

  明知一个有深坑的工作,甩锅怪却丢到你怀里,从此责任你担,成绩她拿。

  漫漫说:

  在职场中,我们所遵从的是一份边界感,职与责的边界清晰,可以减少扯皮,划定彼此应该的承担。对这种职场碰瓷,需要从心里亮出清晰的关系距离。比如工作聊天记录保存好,如果有交接必须要有交接单,写出清晰的工作日志等等。

  杠(死人不偿命)精

  不管别人说什么,总先反驳挑刺,凸显自己的优越感。

  漫漫说:

  对多数杠精来说,她们之所以用这种批评指责的方式来处理关系,来源于她们小时候在原生家庭中经常看到父母之间互相指责,或者自己就是那个被指责的人,指责的相处模式在职场中表现出来的就是杠。对杠精来说,她们更需要的是解决原生家庭的关系模式。

  其次想对杠精说,你在职场中的这种方式会让你很快没朋友。在职场中,大家互相助力,共同抱团取暖才能收获自己的职场目标。

  啥都懂的马后炮

  事情发生前不见ta吱声,事后诸葛亮总有ta。

  漫漫说:

  马后炮在心理学叫所谓的后见之明(事后通偏差),是指人们在得知事件结果后,表现出自己在事前就已经预测到结果的倾向。人们在面临结果时产生一种"我一直知道会这样"的感觉。

  那如何避免呢?首先就要在事前把工作决策确定与量化。可以先问问那些习惯马后炮的伙伴,他们到底怎么想,以及他们打算怎么做,可以很好地治疗他们的马后炮。

  口无遮拦“长舌妇”

  ta到哪,办公室八卦就出现在哪。

  漫漫说:

  一个爱说闲话的人,其现实生活工作中必是成功度不高的人,他们渴望自己有很强的感召力,渴望自己能有好的人际关系。殊不知就是因为自己爱搬弄是非,往往交不到真正的友谊。

  长舌妇长舌的心理原因,是很深的亲密交往的需要。我们一方面要避免自己有长舌的倾向,多发展健康的亲密关系,一方面在对待“长舌妇”时,要以一种不参与,不评价的心态与她相处。

  职场傻白甜巨婴

  日常把“我不会”、“我不懂”挂在嘴边,仿佛共同抚养了一个办公室巨婴。

  漫漫说:

  职场巨婴喜欢抱怨、推卸责任,常常会成为工作中的阻力。因此如何正确对待“职场巨婴”显得尤为重要。

  从同事角度来看,和“职场巨婴”共事时,工作任务应当合理分配,明确分工,从领导角度来看,对待“职场巨婴”应当赏罚分明,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不懂装懂精

  不懂装懂瞎指挥,话一出口让你怀疑人生。

  漫漫说:

  有很多的不懂装懂是为了面子,或是想赢得虚荣的赞誉。不懂装懂其实也是一种自欺欺人,更是一个人在求知过程中,对待自己不足的一种遮掩。

  对待这种人,如果为了大家面子上过得去,而不指出来他们不懂装懂还指挥的行为,只会助长更多的瞎指挥。对待不懂装懂,我们真的了解情况和事实的人,就可以不带评判的把事实说出来。放在桌面上,大家说清楚,也是为了工作更好的推进和执行。

  

  职场也是人场,少不了人与人的沟通。有时候,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职业环境,但可以选择交什么样的朋友。心理学上有奥格尔维法则,指的是当我们身边都是“优秀”的人时,自己的能力会有潜移默化的提升。在职场中,我们要学会和"优秀"的人合作,认识到自己的力量上限,才能做更优秀的自己。

  要和我们“宫斗天团”做朋友哦~

  作者:闫绍彬 DISC人才测评认证顾问 心理咨询师

  审核:高文斌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研究员

  编辑:咩咩

  绘制:超能量姜小酱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心漫漫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