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7).jpg

你是“直升机”父母吗?过度教养易引起孩子负面情绪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5-16

  关于孩子的话题一直是同事朋友热衷于讨论的话题之一。然而我们发现,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层出不穷,过度的教养反而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那么,什么是过度教养呢?过度教养会对孩子产生哪些负面影响?

  据《中国教育报》消息,大量研究证实,早期缺乏教养(被父母打骂、缺乏营养、被父母忽视)对孩子成长发展不利。然而,今天的很多父母可能走到了另一种极端,即过度教养——为了使孩子在学业、人际等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功,向孩子提供过度的、不利于孩子发展的关怀和帮助。

  怎样算过度教养呢?据《中国妇女报》报道,过度教养分为“直升机教养”和“割草机教养”两种典型形式。其中,“直升机”父母会时刻在孩子头顶上盘旋,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孩子一旦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他们立马出手相助;“割草机”父母随时跑在孩子前面,像清除杂草一样提前帮孩子扫清前进道路上可能面临的所有障碍。据《中国教育报》报道,父母对孩子的过分溺爱、过分保护、轻易满足、特殊礼遇等,都是过度教养的表现。

  那么,过度教养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影响?《中国妇女报》介绍,过度教养对孩子的学业成就、社会适应、抗挫折的能力、自信心、社会责任感及生活技能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过度教养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进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影响孩子对自己、对生活的掌控能力,让孩子产生无力感,导致很多负面情绪。

  《中国教育报》介绍,既然过度教养并不能帮助孩子成长,家长又该如何避免过度教养,合理地对待孩子呢?据华龙网消息,合理对待孩子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 信任孩子。父母要相信孩子有应对困难、风险的能力。

  2. 用平常心对待孩子。每个孩子确实都有自己的个性,但我们更要相信孩子发展的共性,相信孩子的发展有共同的规律和特点,不要过度夸大孩子的特殊性。

  3. 学会分离。要学会守望孩子的成长,让孩子在应该离开父母的时候,有能力离开父母。

  4. 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当我们读懂孩子在思维、人格等方面的发展特点,就知道在学前阶段要注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在小学阶段应重点培养孩子的成功感和勤奋感,在青春期阶段要重点帮助孩子建立自我同一性。(边莹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