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816563095397744.png

人格阴影——被压抑的一面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很多人都知道心理阴影,但是说到人格阴影的话,听说过的人就比较少了。简单来说,心理阴影是受外界影响而留存在人心中的一种恐惧心理,比如我们常说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就是一个典型的心理阴影。那么人格阴影呢?不同于心理阴影,人格阴影更像是人的另一面,是人自我否定的结果。每个人都存在着人格阴影,正确地认识自身的人格阴影对于保持心理健康起着致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感性多于理性的女性而言,一定要重视人格阴影,避免形成严重的心理问题。

  

  说了这么多,那么人格阴影究竟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它是人类心灵中的光明面和黑暗面改编而来的,是我们内心中所拒绝接受的内容。如果阴影得不到良好的处理,严重的话会造成人格分裂。不仅如此,只有在能够正确认识到自己人格阴影时,我们才能对自身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待人接物时才会更清晰明了,反之,则会对我们正常的社交生活产生不良的影响。

  不过,阴影也并不全是消极的,它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而是取决于我们对于阴影的认知程度。正如善良和罪恶,当我们认识到什么是罪恶时,自然会时刻提醒自己守好底线。所以当我们能够充分认识阴影时,阴影的积极作用就能发挥出来了。不仅如此,在面临危险时,由于长期服从规范,对于突如其来的危机我们可能会束手无策,此时阴影的出现和发挥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摆脱困境,这就是所谓的打破常规的“灵机一动”了。

  那么如何正确面对人格阴影呢?事实上,能够正确的认识到阴影的存在本身就具有积极的意义,想要正确认识到自己的人格阴影可以咨询身边的好友或者家人,看看他们是如何认识自己的,从他人眼中看到的自己更客观更全面。在认识到阴影之后要学会接纳阴影,正如我们接纳自己的优缺点一样。在认清并接纳了自己的人格阴影之后,可以让我们的心理更加健康,送给大家心理健康八原则:

  对自己不过分苛求;对他人的期望不要过高;及时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要学会暂时逃避;找人倾诉烦恼;为别人做些事;不要处处与人竞争;要对人表示善意;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八个方面,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的丰富多彩。

  作者简介:

  黄立坤,2016年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山西省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教授

  审稿专家:黄立坤

  编辑:赵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