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在现代社会中该如何平衡生活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快!变!是现代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特别是互联网密切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加快了工作的节奏,催生了生活的奇葩,看得见的、看不见的规则约束着我们;有形的、无形的的动力驱使着我们,我们马不停蹄追求事业、爱情、地位、财富,似乎自己慢一拍,就会被这个世界抛弃。现代生活中有些压力虽然看不到,摸不着,但每个身处职场的女人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如何掌控平衡、在职场自在地游弋是现代女性的必修之课,所以要学会在忙碌中平衡自己的生活。

  

  (1)不要拼命追赶时尚。不少人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都有不同程度的不满,喜欢在压力中生活,在压力中挑战难题,这样便有一种惬意的满足。但不是每次都有好运气,跑的喘不过气来,请放慢脚步停一停。不要祸及自己的身心健康。

  (2)以独特的方式适应社会。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你有你的精彩,我有我的自豪。立足点不一样,闪光点不一样。要敢于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适应社会,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为社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3)学会合理宣泄。一个人的健康要达到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契合状态,才能信步现代社会生活。如果情绪困扰、心理困惑,可以去做心理咨询寻找解脱的良策。也可以通过运动、读小说、听音乐、看电影、倾诉等方式来宣泄,也可以找适当的场合大声喊叫或者痛哭一场。

  (4)换位思考,学会沟通。当在工作不被肯定,在生活中不被认可时,有的女性会走入理解误区,产生失落感。解决的方法为就事论事,不要就事论人,并及时沟通,消除隔阂。

  (5)忙里偷闲,放松心情。 当你意识到自己浑身紧张的时候,就应该学着忙里偷闲放松心情,给自己制造一个放松的空间。有时可以学着偷点懒,放下家务、放下接待、放下手机,给自己一个安静的角落,形式上的空间,冲杯咖啡,静心冥想,充分放松。

  (6)换种角色,换个心情。现代女性既是职业人,又是妻子、母亲、女儿,各种角色间的关系与责任很不好处理,总感觉自己分身乏术、身心俱疲,永远有干不完的活,时间永远不够用。这种情况下,要合理分割角色,清楚地角色定位。 有效率的生活必须明确而单纯才办得到。

  作者: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 林红

  编辑:仝美玲

  审核专家: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 林红

  来源: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 林红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