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816560615910168.png

如何清理女性垃圾小情绪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情绪对健康和寿命的影响毋庸置疑。缓解情绪的小方法:

  (1)睡眠法:睡眠能通过缓解疲劳,降低坏情绪对人体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认为,做梦对缓解情绪障碍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位心理学家说:如果你遇到情绪不是非常严重,那就睡一觉吧,醒来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2)运动法。运动是缓解坏情绪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能帮身体分泌快乐多巴胺。研究称,做家务等活动效果很一般,跑步、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才是最佳选择。建议坚持每周锻炼5次,每次20分钟。

  

  (3)饮食法: 碳水化合物是一种能使人平静下来的情绪食物。它能促使大脑分泌一种神经递质,帮助人冷静并放松下来。如适当吃点薯条、爆米花等。多吃鸡肉、瘦牛肉、海鱼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有好处。

  (4)暗示法: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同样经历焦虑和抑郁,能主动发现积极一面的人,比只会哭着发泄的人能更快走出来。 想过得快乐很简单,就是多朝积极的方向想。每天早上出门前,不妨对着镜子笑一笑,告诉自己我今天很快乐。

  (5)颜色法:颜色对情绪的作用,就像维生素之于身体健康。如果你想控制愤怒,就远离红色;如果你想对抗抑郁,就别穿黑色或深蓝色的衣服,它们会让你情绪更差;如果你想缓解焦虑或紧张,就应该选择能让你冷静的颜色,如淡蓝。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强迫自己恢复灵敏的视觉功能,使大脑恢复理智性思考。

  (6)音乐法:研究发现,听10分钟音乐就能让你的坏情绪得到缓解。建议听舒缓的轻音乐或学唱一首不熟悉的歌,效果更好。

  (7)光照法:调亮环境光线有助于提升好情绪。美国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季节性情绪失调(SAD)主要就是由于光照不足引起的。因此,让自己身处光亮的环境中,就能有效对抗不良情绪的干扰。

  (8)呼吸法:当你处于压力状态时,要放慢呼吸,同时尽量往后卷舌。这一方法能在数秒钟内平衡情绪。建议在情绪产生时,深呼吸并耐住性子等6秒钟,等情绪平稳,思考能力恢复,再做出正确的决定和行动。

  作者: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 林红

  编辑:仝美玲

  审核专家: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 林红

  来源: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 林红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