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8).jpg

培养“财商”需从小做起 3招帮孩子提高理财能力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2-12

  春节到了,又到了孩子们领压岁钱的日子。在网上流传的各种版本的“父母十大经典谎言”中,“压岁钱我先帮你存着”总是高居榜首。其实,在帮孩子存压岁钱的时候,父母心里也很纠结:把压岁钱给孩子,怕孩子乱花;不给孩子,又怕伤了孩子的心。事实上,父母可以尝试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即理财能力。德国投资家、企业家、畅销书作家博多·舍费尔在其理财入门著作《小狗钱钱》中,给家长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1.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首先,家长要让孩子知道金钱是中性的,它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本性,也不能判断一个人是好是坏。接着,家长要让孩子知道,心地善良的人会把金钱用在好的目标上,金钱也会给这些人带来幸福感。

  2.帮助孩子制作“梦想相册”。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制作“梦想清单”,即让孩子把自己能想到的梦想都写下来,然后在其中挑选几个最迫切希望实现的梦想。为了加强孩子对于梦想的印象,家长可以帮孩子制作“梦想相册”,即收集一些与梦想相关的照片,将其贴在“梦想清单”上,以帮助孩子提高实现梦想的动力。

  3.帮孩子制作“梦想储蓄罐”。家长要告诉孩子,要想实现梦想,只有“梦想清单”或“梦想相册”还不够,必须有一定的资本。然后,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制作“梦想储蓄罐”,即让孩子把节省下的每一分钱都放到储蓄罐中,让孩子通过实践来体会理财的重要性。同时,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撰写“成功日记”,记录自己一步步追逐梦想的过程,让孩子对未来充满信心。

  4.提高孩子的行动能力。家长要提醒孩子铭记自己的梦想,并鼓励孩子实现自己的目标,比如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让孩子每天抽10分钟去做一些有助于实现目标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金钱不能买到一切,也不能作为唯一目标。因此,家长在帮助孩子提高“财商”的时候,切勿忽略对孩子其他能力的培养。(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