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yH54RDkeD9y1POzxfS6MKlURHD11MMlRo.jpg

你具有成功的潜力吗?3招帮你炼就“成功者大脑”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19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总能成功,有些人则一直失败,这是怎么回事?科研人员发现,成功者的大脑运作方式的确与普通人不同,拥有某些大脑运作方式的人更具有成功的潜力,值得庆幸的是,每个人都可以“锻炼”出一个成功者的大脑。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杰夫·布朗在其著作《成功者的大脑》中,总结出了多数成功者们共有的大脑运作方式,一起来看看吧。

  善于让动机形成正向循环

  动机与个体行为的发端、方向、强度和持续性有关,如果我们能让自己的动机形成正向循环,即时刻让自己动机满满,那么就更容易迈向成功。

  比如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可以先给自己买一件小号的衣服,而且这件衣服外观精致、华美,价格也比较昂贵,在这种情况下,“穿好看的小号衣服”便成了一个外部动机,可以给减肥者带来强大的动力。

  拥有良好的心理复原能力

  心理复原能力是指一个人在不良的境遇下,面对各种变化、克服各种压力、从逆境和挫折中恢复的能力。成功者的心理复原能力非常强,这是保证他们无往不利的重要因素。我们可以通过逐步完成小事的方式,来培养自己的心理复原能力。比如对于失业的人来说,可以列出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需要经历的各个环节,并主动、积极地从每一个环节做起,让自己在不断追求小目标的过程中增强信心、获得自信,并逐步实现找到工作的目标。

  

  能够时刻保持平稳的情绪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情绪唤起水平”和“完成任务情况”之间的联系遵循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简单来说,根据这个定律,“情绪唤起水平”和“完成任务情况”之间是一种“倒U型”关系,即情绪过于激动或情绪过于低落都不利于完成任务,而平稳的情绪才最有利于长期、有效激发个体的潜能,进而让个体能够更高效地完成任务。那么,如何才能让情绪时刻保持在平稳的状态呢?

  1.撰写“

  情绪日志”。我们可以在每天睡觉前给自己当天的情绪打分,特别开心打10分,十分沮丧打0分,然后建立起坐标轴,横坐标为时间,纵坐标为情绪,并将每天的情绪在坐标轴上的对应位置描点。接着,每隔两周将情绪点连成线,这样就能比较直观地知道自己的情绪波动范围了,同时也能了解那些容易导致自己情绪波动的因素,进而可以更有效地调节情绪。

  2.在大脑中设立“书档”。如果遇到让自己的情绪出现较大波动的事情,而且自己无法控制情绪,可以

  先将这些事情放在大脑中的“书档”上,暂时不去管它,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可以控制的事情上,等过段时间之后,再回过头来处理那些让自己情绪波动的事情,这样既不会耽误工作的进展,又可以避免冲动、逃避等不良情绪带来的危害。

  (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