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2507042778448197.jpg

年底KPI未完成压力山大?忙碌之余勿忘身心健康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1-20 作者:魏思敏

  农历新年悄然来临,岁末年初,往往是许多办公室一族最忙的时刻,各种考核指标蜂拥而至,这时压力往往也最大,有些人甚至还会由此引发各种心理、生理困扰。随之而来的,也可能会有各种酗酒、吸烟等问题,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研究的对象是人心理活动的形成、发展、变化的规律,如何科学维护和增进心理健康,其与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环境变化,而且还是发展目标、角色、学习、人际交往、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变化,心理健康即人对内部环境具有安定感,对外部环境能以社会上的任何形式去适应。也就是说,遇到任何障碍和困难心态都不会失调,能以适当的行为予以克服,这种安定、适应的状态就是心理健康的状态。

  在构建心理健康的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样可以帮助培养健全的人格。我们也要勇敢地剖析自己,更好地认识自己,从而更有信心地创造美好未来。

  此外,身体健康也同样重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个人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占60%,生命在于运动,缺乏身体活动已成为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合理膳食也是健康的基础。研究结果显示,饮食风险因素导致的疾病负担占15.9%,已成为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

  总而言之,若一个人失去了健康,不论对自己及家人而言都是不小的打击,所以忙碌之余一定不能忽略这一问题,保持健康的心态、体态非常重要。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