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8691572346388868.jpg

游戏成瘾究竟是为啥?本文带你一探究竟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0-12 作者:李泽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些人因为沉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从而影响正常生活的新闻,世界卫生组织也已经游戏成瘾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由此可见其严重性。那么,为什么人们会对游戏如此迷恋呢?成瘾的原因你了解过吗?本文将一一为你揭晓答案。

  其实,家长们没有必要把网络游戏当成洪水猛兽。人们常说,游戏是儿童生来就会的行为,是儿童学习与认识世界的必要途径与重要形式,可见人一生下来就有游戏娱乐的需要。试想,每一代人都有那个时代的流行游戏。古代的琴棋书画、舞蹈击剑、戏剧诗歌、体育竞技;改革开放前的样板戏与秧歌舞;改革开放后的连环画、武侠小说与电影电视剧,直到现在的电子游戏等都是流行的游戏形式。有些虽然已经升华成了艺术与体育活动,其实仍根源于人类的游戏娱乐需要。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既然都是娱乐方式,为什么网络游戏看起来比别的娱乐方式都更具有吸引力呢?在网络游戏里,游戏设计者使用了大量的心理成瘾机制对自制力相对较弱的青少年进行“控制”。比如:游戏中通常具有简单即时的赏罚机制;还会利用心理的阶段性目标的设置,让人们愿意在完成一个小目标以后才想停下;在虚拟世界解锁的各项成就带来的成就感、荣誉感以及在成功的不确定性下的不同场境、装备、阶段所带来的神秘感等。

  除此之外,在玩游戏的时候,那种个人精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让人能够体验到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但是,随着游戏的结束,便会伴有巨大的失落感与焦虑感。为了摆脱这些负性感受,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投入下一场游戏作为填补。如此周而复始,是一步步沉迷于游戏的开始。

  至于应该如何鉴别孩子是否出现了游戏障碍,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指出,如果孩子经常反复玩游戏,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没有其他兴趣爱好或者兴趣爱好变少;为了玩游戏会做一些不符合孩子年龄的事,比如向别人借钱甚至做一些违法的事……这样的症状或行为表现持续半年以上,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综上所述,我们应该客观辩证地看待游戏,既不能一棒打死也不能放任不管,应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动力与正性感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地控制游戏时间,找到学习工作与娱乐的平衡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