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我一定要......”为啥我们那么爱立flag,flag又为啥那么容易倒?

蝌蚪五线谱 2019-09-03

  开学第一天的时候,相信各位同学都是踌躇满志地为新学期立下了flag: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

  我要每天背100个单词;

  我要戒游戏;

  我周末要泡在图书馆;

  我一定要考上研究生;

  我要坚持健身减肥;

  ......

  

  但大多数人在充满斗志地立完这些flag几天后,就又开始处于在日渐肥胖中悔恨,在胸无点墨中挣扎的状态,然后这个学期就又过去了……

  

  对于这些很爱给自己立flag,但是又做不到的人,我们称之为“积极废人”。

  

  网络图

  那么问题来了,为啥即便被打脸,我们却还是乐此不疲地立flag呢?

  答案很简单——树立形象。

  经常在社交网络中立flag,有利于树立自己的“高大”形象。因为我们周围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网友,现实生活中并没见过或者不太了解你,那么通过在社交网络上立flag,往往会让这些人觉得你是个对自己要求很高、努力上进的人。

  

  下面一个问题,立的flag为啥又总是会倒?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纽约大学的心理学家Peter M. Gollwitzer曾做过一个实验。

  他叫163个人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目标,并让一半人将目标喊出来,之后给所有人45分钟时间完成他们的目标。

  最后实验表明,将自己目标喊出来的人,平均只努力了33分钟,而没有喊出来的人都做满了45分钟的努力。

  当问到这些努力了45分钟的人时,他们说,感觉自己离完成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此没有停下来。而将目标喊出来的那一半人觉得自己离成功已经很近了。

  这就是将目标“喊出来”给我们带来的负面效果,很可能会让我们的努力程度减半。

  

  看到这,肯定有人又产生了新的疑问:按理说,把自己的目标告诉别人后,不是应该更有动力吗?因为会感觉有人在监督你,应该更努力才对啊?

  Peter M. Gollwitzer解释说:“当你确立了一个目标,你会为之付出一定程度的努力,而只有最终目标实现的时候,你的内心才会有满足感。但是,如果你告诉了别人内心的目标,而别人又对其表示承认并赞许时,就会出现一种叫作‘社会现实(social reality)’的现象,这种现象会让你有种目标已经达成的感觉,本该有的努力则被取代。”

  Peter M. Gollwitzer还说,一个人对自己的目标越狂热,就越容易受到“社会现实”的影响,产生已经成功的错觉。

  

  最后,Peter M. Gollwitzer也为爱立flag的人,提供了一些建议,告诉大家flag怎样才不容易倒:

  1

  一个大目标的实现必定是在实现若干子目标的基础上,我们不能够沉溺于完成其中一个子目标所获得的成就感,因为这种成就感可能会阻碍我们对其它子目标的执行。比如,你立下flag要减肥,很可能当你完成了今天计划的运动量后,就会放松对饮食的控制。

  2

  在目标之前加上具体的行为计划,更有利于目标的实现。比如“我要减肥”这句话的行为效力就远不及“我打算每天跑5公里,瘦下来的人都是这样做的......”

  3

  聆听你目标的“吃瓜群众”也非常重要。还拿减肥举例子,如果你把要减肥的这个目标告诉一个已经养成每天锻炼习惯的朋友,那么他就很有可能督促你实现目标。可如果你把要减肥的目标告诉你那群经常互相伤害的“损友”,那你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可能就是“走啊,吃夜宵去啊”。

  

  参考资料

  Gollwitzer, P. M., Sheeran, P., Michalski, V., & Seifert, A. E. (2009). When Intentions Go Public Does Social Reality Widen the Intention-Behavior Gap?.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5), 612-618.

  本文为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

  作者:蝌蚪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