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30107070354686258.jpg

依恋毛绒玩具就是缺乏安全感么?其实未必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8-14 作者:李泽楠

  很多小孩子都喜欢毛绒玩具,不论是睡觉、吃饭还是出去玩儿,都要抱着它们。对此,许多家长都很是困惑,这是不是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要怎么让孩子“戒掉”毛绒玩具呢?

  其实,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称作“软物依恋”,它是小朋友独立发展的过渡性的表现,将毛绒玩具当成“幻想伙伴”可以帮助他们消除紧张情绪,家长们大可不必过度担心。

  心理学家唐纳德·温科特首次对儿童所表现出的依恋于某一软质玩具或物品的现象进行了研究,并认为这种现象在儿童的心理发展中具有过渡性意义,他将儿童所依恋的软质物命名为“过渡物”。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在心理上愈发独立,自然而然就会把这种情感依托转移到其他地方。

  在威斯康星大学儿童心理学者里查德·帕斯曼等人的研究中也发现,这种“软物依恋”情结现象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如在美国、荷兰、新西兰等国,“软物依恋”情结的孩子的比例达到了3/5,韩国的比例是1/5。由此可见,有些小朋友依恋毛绒玩具或软软的东西是十分正常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喜欢毛绒玩具的孩子中,他们大部分并没有缺乏安全感,与父母的亲子关系也不错。

  至于那些对毛绒玩具极端依赖的孩子,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呢?在这里提供三点建议,首先,不要强制性戒除,可以通过其他孩子喜欢的替代品来转移他们对特定玩具的注意力;第二,多多培养孩子的其他兴趣,引导他们去探索新鲜的事物,从而慢慢减少对毛绒玩具的依恋;第三,鼓励孩子与自己喜欢的东西进行暂时性告别,让孩子知道有更多更有趣的东西在等着他们。

  其实,除了小孩子,很多成年人也有一定的软物依恋情结,比如他们喜欢把毛绒玩具作为礼物,看到娃娃机里的可爱玩偶就毫无抵抗力;再比如,有些人偏爱毛绒绒的睡衣而非其他布料,在沙发上放的靠垫和毯子也是毛绒绒的。这些物品让人感觉到放松和舒服,甚至可以达到减压的效果。

  综上所述,希望家长们可以正确看待孩子们对毛绒玩具的依赖,不必过分担心,也不要强制戒除,温和地加以引导,用最好的方式帮助宝宝成长。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