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想用科学去套路喜欢的人?“吊桥效应”来帮你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7-19 作者:李泽楠

  你是否苦恼于与心仪对象迟迟没有更进一步的关系?是否想用心理学去套路自己喜欢的人?是否想要与对方的感情迅速升温?别慌,让“吊桥效应”来帮你,它将会是良好的情感催化剂。

  那么,什么是“吊桥效应”呢?举例来说,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安排一位年轻女士站在桥中央,向从桥上经过的男性进行问卷调查,并留下她的电话号码。结果发现,从令人惊心动魄的悬空吊桥上走过的那些男士,更愿意在实验结束后联系实验者,并更认为这位年轻女士的长相具有吸引力;而从矮小安全的桥上经过的男士,则不认为实验者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在实验结束后给她打电话的概率也大大降低。

  根据情绪心理学家阿瑟·阿伦的实证研究,危险或刺激性的情境可以促进感情。这是因为我们的情绪体验更多取决于对自身生理唤醒的解释,而不一定来源于自己的真实遭遇。所谓生理唤醒是指伴随情绪与情感发生时的生理反应,它涉及一系列生理活动过程,如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内外分泌系统等活动。在吊桥上,会很难确定人们的生理唤醒是由哪一种因素造成的,所以有时,人们很容易将自己的心跳加速解释为对对方的心动,进而更容易产生好感。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会思考,产生这种效应的生理机制是什么呢?这是因为,当人居于危险的情境时,会释放名叫苯基乙胺的神经兴奋剂,让人的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甚至会手心出汗、面色发红,从而产生极度兴奋和欣喜的感觉。与此同时,大脑会对这种不由自主的生理反应,从认知层面作出进一步的解释。在这样模糊的情境下,很难确认究竟是由于恐惧而心跳加速,还是因为对方的吸引力让我们心里小鹿乱撞,从而会形成错误归因,即错误地认为这是同行者的魅力所致,并由此增加了对对方的好感。

  除了走吊桥,许多让人心生恐惧的体验也会造成类似的效果。诸如邀请对方一起观看恐怖片、坐过山车和进鬼屋等等。在人心生畏惧之时,由陪伴而产生的安全感会大大提升彼此的信任感。因为这种由恐惧而产生的生理唤醒,会不自觉地被对方理解成为你自身的吸引力,进而让你们的感情迅速升温。

  希望通过科学的方法,能让你在社交领域更好地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