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声·积极心理重建沙龙”在广西南宁举办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2019-04-15

   4月8日,“春之声·积极心理重建沙龙” 音声疏压公益沙龙在广西南宁举办,此次“音声疏压公益沙龙”由团中央心理联盟导师唐一琴老师、著名心理学导师王跃老师与广西中医药大学吴曙粤先生主持,参加人员涵盖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大学老师,小学老师,培训机构管理者等。

  

  在简快心身平衡法的环节,老师带领大家通过“塔式撞击”为心脏减压,宣泄掉“内疚引起的:期待被责备和惩罚”,怯除顽固和内疚、培育接受快乐的能力。

  在运动系统能量开发的环节,王跃老师带教了即兴空舞《四只小天鹅》与《鸿雁》,开发运动系统能量,疏导身心压力。旨在律动中提升身体的统合能力,体验在舞动中觉察关系、发现自我、唤醒生命能量,体会表达性艺术疗法在心身疏压、生命能量开发中的作用。

  此次沙龙的是融合了“音声”和“情志疗法”的相关理念,“情志疗法”是以中医形神理论 (“形”是躯体,“神”是精神气韵。)和七情学说(喜、怒、忧、思、悲、恐、惊)为基础的心理疗法。将“音声”融入“情志疗法”中,能够更好地对应激事件进行危机干预与身心调理。

  当音乐声波作用于大脑时,会提高神经和神经体液兴奋性,促进人体分泌有利于健康的生化物质。实践发现,如果病人采取主动性音乐疗法,如吟诵音节、读唱词、短语及唱简单的歌曲,对改善多发性硬化症病人,晚期呼吸肌无力,咳嗽困难,呼吸道分泌物消除障碍造成的反复发生肺炎有一定疗效。

  

  此次沙龙活动利用了音乐疗法的重要原理,音乐疗法是科学系统地运用音乐的特性对人的影响,有效协助病人在疾病或残障治疗过程中,达到生理、心理、情绪的整合,并通过艺术感染力,以音场和声场特有的物理特性、特定频率、声压等等来影响人的生理节奏,对医疗中的患者心理和精神方面可以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

  说到“音声”为什么能够调节情志、释放身心压力,就不得不提及“音声”的工作原理,在音色变化和节奏、节拍运动的过程中,调动人们的记忆、联想、想象等各种因素,唤起同感,引起人们共鸣,使参与者在音乐情态的诱导下,获得释放与宣泄。使积极的情绪强化,消极的情绪排除。使原有的消极状态转化为积极,缓解躯体的应激状态,解除心理扭曲、紧张,创造自我治愈的机会。 音乐的这种作用,在心理学上称为“联觉”现象。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