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你的表情包该更新了!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9-01-02

本文专家:朱广思,硕士,科普作家,北京科普作协会员

2018年刚刚过去,2019年已经来到

今天你这么早就打开微信开始阅读

这说明了什么呢……

说明你是微信资深用户啊!

听说微信资深用户的表情栏里

都有成吨的表情包。

比如动漫的:

有真人版的:

还有漫画的:

有无字真言的:

其中,表情包界的一大翘楚就是动物

到这里问题就来了,人的脸上是如何出现这么多表情的呢?最后几个都是动物,怎么也能露出跟人一样的表情呢?这动物的喜怒哀乐能表现在脸上吗?表情是做出来的还是人为修图出来的?把这些知识先闹明白,新的一年咱们发新的表情包才能底气十足是不是?

为什么人类的表情十分丰富?

人类之所以有表情,是因为人类有复杂的表情肌——人类的表情肌起始点均为颅骨的不同部位,止点均为面部皮肤,主要包括眼部周围肌肉和口部肌肉。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之所以能表达出很多种眼神,主要是因为眼部的肌肉运动。像那些连眼睛都无法闭合的动物,如节肢动物、鱼类和蛇类等,从生理结构上就无法表达出眼神了。

除了眼睛之外,嘴巴也是表达表情的重要部分。口部肌肉比眼睛周围更复杂,分为四组。所以人在笑的时候,在笑肌的作用下人的嘴巴就咧起来了。还有腮帮子上的颊肌,起于上颌骨牙槽突的后外侧面,作用是牵引口角向外,能让人做出撇嘴的动作。还有呈椭圆形的口轮匝肌,作用是让人闭嘴,还可以做出吹口哨的动作,并可与颊肌共同作用作吸吮动作。

除此之外,额头和鼻部的肌肉也可以表达某些情绪,但是不如眼睛和嘴巴那么常用,至于耳朵,大部分人的耳朵不会动,耳朵会动是一种返祖现象,也无法用耳朵表示感情了。

这茫茫多的肌肉相互配合,人类就能做出丰富的面部表情了!

动物能用表情来表达喜怒哀乐吗?

爬行动物由于大脑不够发达,情绪也比较单一,只有愤怒、惧怕、舒适等基本情绪,面部肌肉也不发达,加上满脸鳞片,所以即使做出表情,也会显得非常木讷,无法做出人类这样的表情。有些低等动物由于面部结构,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做出愤怒、微笑或忧伤的表情,但这与它的内心无关。

鸟类的眼部肌肉不发达,没有丰富的眼神,嘴巴是坚硬的喙,也没有耳朵,因此也没有办法做出类似人类的表情,但是它们可以用羽毛表达情绪,比如生气的时候羽毛竖起来,显得整个身体大了好多倍。舒适的时候羽毛会比较蓬松。由于大部分眼睛在两边,所以它们有时候看东西也会歪头,显出很好奇的样子。

大部分哺乳动物眼神没有人类那么丰富,眼白也很少,也不会通过转动眼珠也表达情绪。但是长期被人类驯化的家犬,有时候会把人类当成同类,也从人类那里学来了用眼白来表达感情的能力,而猫和狼等其他哺乳动物就没有这样的表达。

哺乳动物也会用嘴巴表达情绪,尤其是愤怒这种基本的攻击性情绪,都是会龇牙咧嘴的。水生的鲸豚类动物,它们的嘴巴也比较僵硬,也很难做出表情。哺乳动物的耳朵和尾巴也是重要的表达情绪的出口,猫科动物和犬科动物都会这样。

真正会笑的可能只有跟我们关系最近的几种:某些高等的猴类、黑猩猩、倭黑猩猩、红毛猩猩、大猩猩,甚至可以做出嘲讽、害羞等复杂的表情。倭黑猩猩与人类的关系最近,表情也最像,幼崽的笑声跟人的笑声很像。

表情包虽好,不如一起吃顿饭

这回明白了吧?大多数动物的表情都不能表达它们的真实情感,只有人和少部分动物才可以!人的表情也是通过自己面部肌肉做出来的最真实,在网络上由代码构成的表情只是一个替代品。

在新的一年里,想跟别人沟通感情还是面对面最好,哪怕在微信上给TA发出去一吨的表情,都不如一起吃一顿饭来得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