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3156766359420964.jpg

要想孩子赢在起跑线,这种素养不能丢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4-22 作者:姚鸿昌

  生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它依存于和谐的生存之间。所以当生存的危境骤然来临时,恐慌和难堪在所难免。然而,由于每个人的家文化素养、科学人文素养不同,面对危境的反应也大相径庭。

  在疫情来临之际,许多人的行为彰显的是一种高雅的家文化素养。这种家文化素养体现在能替他人着想的善良,不用他人提醒的自觉,乐于接受约束的自由。这是一种植根于内心深处的修养,需要通过家文化建设去修炼。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面对有些人在疫情面前似乎不那么认真。他们不戴口罩,继续串门,接触过发热病人,自以为没事, 还在聚会打牌喝酒聊天,甚至向劝诫的人大打出手。这种拒绝约束的我行我素,暴露的是家文化素养的缺乏。

  爱与善良是最有力的家文化传承

  人类本身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生存求善爱相随。只有我们共同提升家文化素养,才能在差异化生存中实现共生发展。因一己之任性而不惜牺牲他人的生存状况,毁掉的是共同的生存环境。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除了临床救助,医生们也做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努力,唤醒病患自身的免疫系统,包括伴随对症治疗中的鼓励、安慰、解释……这些工作都在增强着病患的信心,调整着病患的情绪,滋养着病患的心灵。一旦和病患内心的场能量谐振,就会产生巨大的生命场能量,成为病患自身免疫系统被重新唤醒的强大动力。

  显然,在未来的发展中,通过教育,特别是家庭建设,提升全民的人文素养,不仅能让社会和谐,人人幸福,更能在突发灾难面前,通过社会免疫系统的重新唤醒,而使更多的人早日得到康复。

  善用闲暇时光阅读,助力传承家文化

  因为疫情,因为隔离,我们和孩子过了一段特殊的时光,不能串门拜年、聚会娱乐,上班上学的时间也推迟了。而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有的人突然觉得无所事事,不知道该如何打发时光。

  有心理学家认为,人生有两个大敌:“痛苦”和“无聊”。 如何摆脱“痛苦”与“无聊”这两个大敌?唯有提升家文化素养,提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唤醒人的智慧心灵。这是一个通过学习用智慧滋养心灵的过程,是一个从 “欲意我”升华为“精神我”的过程。

  一个有精神世界的人面对“闲暇”不仅不会感到无聊,而且还会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享受自己应有的精神生活。在疫情面前,有智慧的父母,会在陪伴孩子一起读书、反思、做家务过程中培养孩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这种陪伴可以唤醒子女的爱心、爱好、爱学——爱心是成人者之慧,爱好是成才者之神,爱学是成就者之师。陪伴孩子成 长,将会成全父母和孩子一起成为具有家庭文化素养的人。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心灵成长史。阅读虽不能使人生变长,却可以使人生变宽;成长虽不能让幸福速来,却可以让幸福变厚。希望疫情之后,一个全民阅读的良好习惯也能养成。一个有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民族,面对未来的不确定,将可以自信地说:我们更有把握。

  本文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宣传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家庭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姚鸿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