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15502046928593.jpg

从Terrible Two到Terrific Two —— 从“可怕的两岁”到“了不起的两岁”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9-07-15

  蹒跚学步的小宝贝们总是最可爱的,看着他们胖嘟嘟的小脸,歪歪扭扭的步伐,留着口水的傻笑,总能把父母家人甚至是路人的心软化,像看到小天使一样感受到平静和幸福。然而小宝宝们逐渐长大,到了两岁之后,步子更稳健了,身手更敏捷了,活动范围更大了,话更多了,可以前那个乖乖的小天使却不见了,莫名发脾气、哭闹、不讲道理的小恶魔突然登场了。妈妈们手忙脚乱,难道这就是西方常常提到的Terrible Two(可怕的两岁)吗?

  Terrible Two主要指的是宝宝在两岁左右迎来的第一个叛逆期。这段时期宝宝的情绪和行为常常失控,非常难对付。两岁宝宝的妈妈们头疼不已,各种故事分享起来,孩子还没到两岁的妈妈们听着也心惊胆战。

  为了帮妈妈们更好地对付这些两岁小恶魔,我们先用知己知彼的策略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首先,妈妈们自己要平稳心情,佛系一些(这点非常重要!)。

  Terrible Two是孩子发育的非常正常的阶段,是孩子大运动、智商、情感、社交等发面的急速发展的体现。孩子不老实上蹿下跳,是因为大运动的能力提高,身体协调性变好,体力和耐力变好了,有了探索意识。孩子跟你顶嘴说“不”,是智力提高,具备了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有了自己的思想了。孩子不愿意妈妈在身边,总想跑想和妈妈对着干,是形成了独立人格,不再是那个事事依赖妈妈的小婴儿了。下次再遇到小恶魔撒泼耍混,先来一个老母亲欣慰的微笑:我家孩子长大了!——再控制住自己要打他屁股的那只手。

  但是,两岁孩子的能力毕竟有限,这就形成了许多矛盾:

  ① 孩子身心日益发展、期盼长大的愿望,与两岁孩子身体客观条件的限制(心有余而力不足)、容易受挫的焦虑;

  ② 孩子能听懂的语言、能思考的问题和能表达的语言的不对称。可能他已经有了满心的委屈、强烈的需求,但他说不出来,越说不出来越着急,最后只能对着妈妈开嚎;

  ③ 孩子对妈妈的依赖和对独立的渴望。有时候想想赖在妈妈怀里吃奶又温暖又舒服,下一秒就突然想着自己爬爬滑梯,不能让妈妈跟着,对妈妈和其他家人的依赖程度飘忽不定也是造成terrible two现象的原因之一。

  所以,妈妈们一定做好心理准备,Terrible Two的闹是一定的,如果今天没闹才要烧高香呢。咱们自己先稳住不能乱,才能更好地对付小恶魔。西瓜妈有一些比较好用小妙招,妈妈们不妨试一试:

  ❤ 尽量避免在孩子困和饿的时候到公共场所。有些妈妈可能有体会,孩子闹的时候如果在家里还好说,如果是在公共场所,妈妈会觉得着急、没面子,如果旁边再有人说点什么、看几眼的话,更是火上浇油。而孩子在困和饿的时候脾气更容易不好,成年人如果没睡好觉或者血糖低的时候都更易怒,何况孩子呢。所以如果一定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最好是让他提前睡一小觉,随身带些小零食,满足了孩子基本的生理需求,更有助于稳定孩子情绪。

  ❤ 鼓励孩子多说话,用语言表达情绪。很多时候是孩子想要东西说不出,或者生气不会表达,才乱发脾气。妈妈们要多鼓励孩子用嘴说出来,不要叽叽歪歪哭哭闹闹。要告诉TA,如果有不会说的词儿,妈妈来教你,你再重复一遍就能学会。学会正确表达情绪是孩子,也是我们做父母的一生都要学习的课程。有了这个情绪出口,孩子的需求得到了满足,情绪得到了表达,会稳定很多。

  ❤ 给孩子足够的尊重。像对待一个平等的成年人一样对待孩子,假设你说的每一句话他都能听懂。外出活动要提前给孩子打招呼,如果孩子表现的好要及时鼓励和感谢。西瓜妈常常对西瓜说“刚才妈妈买菜的时候你一直坐在购物车里都没有闹,谢谢你的配合。”后来西瓜自己就会很骄傲地说:“我刚才都没有闹,我很配合。”

  ❤ 稳定住自己的情绪。真到了孩子吵得头疼,束手无策的时候,请妈妈们一定在心里默念:我生的,我生的,我生的,生气犯不上,犯不上,犯不上。其实,不管怎样,两岁这一年总会过去,孩子也总会长大,离开家庭,有他自己的人生。从长远看,妈妈们不需要在这一两件小事上给自己太大压力。妈妈的稳定情绪和愉快心情,对孩子成长才是最终要的,对家庭的幸福和稳定也是最重要的。

  ❤ 爸爸们的积极参与。虽然刚才所有的部分都提到妈妈,但都对爸爸同样适用!爸爸参与育儿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妈妈的情绪稳定至关重要!爸爸们,展现你们男性战斗力的时刻到了,对抗小恶魔的战役号角为你吹响了!当然,网上传说的爸爸们的“诈尸式育儿”不在此范围内(请大家自行搜索)……

  希望爸爸妈妈们能安稳度过Terrible Two(可怕的两岁),抓住宝宝的需求点并正确加以引导,将它变为Terrific Two(了不起的两岁)!当然,老父亲老母亲的修行是永无止境的,前方不远处,Horrible Three(恐怖的三岁)正在等着你们。

  ——————————————————————❤❤❤—————————————————————————

  好啦,看完西瓜妈的分享,各位爸爸妈妈们是否开始理解家里的两岁小恶魔了呢?低头看看自己家的小恶魔,小西学姐准备再去买些儿童心理学的书好好学习一下(其实家里已经有了很多,但觉得还远远不够),毕竟,一路升级打怪也是需要做攻略的呀……

  西瓜妈:旅美十年,深入研究儿童心理发展,专注于学前和K-12教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