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开学季到了 如何帮助孩子“收起心来”好好学习?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4-13 作者:马帅

  开学季到了,很多家长忧心忡忡:经历了一整个假期的“疯玩”模式,孩子“野”了不少,如何能让孩子“收起心来”好好学习便成了大问题。那么,对于家长来说,如何才能有效地让孩子“收起心来”,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呢?

  给孩子设置学习时段

  人的大脑很聪明,它会记得与学习有关的神经系统的兴奋时间段。家长可以给孩子在每天上午和晚上设置学习时段,即让孩子在早上八点开始学习,开启“学习模式”,晚上吃完晚饭后开始学习,开启“写作业模式”。如果能让孩子在这两个时间养成学习的习惯,就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时间安排,在“该学习的时间”更容易、更自然地进入学习状态。

  帮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仅仅进入学习状态并不足以算作好好学习,孩子还应该做到有效学习。要想让学习更有效,孩子在新学期开始就要设置学习目标,并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然而,由于孩子心智还不成熟,在电子游戏、电视节目、外出游玩等因素的干扰下,孩子给自己制定的计划往往无法实现。

  如果反复出现“制定计划无法实现”的情况,孩子就有可能出现“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现象。该心理现象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提出的,它指“如果人在最初的某个情境中获得无助感、无能感,那么其在以后的其它情境中也很难从这种感觉中摆脱出来。”也就是说,如果孩子经常无法实现自己的计划,那么其在实行计划之前就会认定自己必然失败。

  因此,不恰当的学习计划不仅会导致孩子在开学之初“破罐子破摔”,还会影响其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于是,家长是否能帮助孩子制定恰当的学习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家长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计划中涉及的目标要恰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家长的心理,但帮助孩子成长不可操之过急,给孩子设定的目标一定是孩子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当孩子达到目标的时候,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一些正向反馈,比如对孩子进行夸奖和鼓励等。

  2.计划中涉及的目标要“少而小”。家长不要一次性给孩子制定过多目标,过多的目标会让孩子分散注意力、消耗自制力。同时,目标要具体一些,比如目标可以是“做完20道数学题”等。

  为孩子营造“开学氛围”

  家长可以通过一些辅助手段为孩子营造“开学氛围”,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1.购买学习文具,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文具店,购买新学期可能用到的学习文具,或去书店购买新学期需要阅读的课外书籍等。

  2.转移话题,让孩子感受“学习气息”。家长可以多和孩子聊聊与学校、同学有关的事情,比如孩子在学校里发生的愉快的事情等。

  3.调整生活习惯。寒假期间,有些孩子吃得比较油腻,在开学后,家长应该注意让孩子少吃油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以免孩子在上课期间容易饿的情况发生。

  作者:心理服务基层科普讲师、河北省三河市第八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马帅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