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624241738,3172957101&fm=26&gp=0.jpg

孩子犯错后总忍不住发脾气?教育孩子不能靠"棍棒"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1-02 作者:田佳敏

  相信很多家长都曾有过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发脾气的经历。虽然我们都知道这种做法并不正确,但往往遇事后却控制不住情绪。那么,当孩子犯错时,家长该如何做才正确呢?如果已经发脾气了,家长又该如何与孩子和好呢?

  发脾气的实质是无助的家长在用一种虚张声势的教育方法来控制局面,让孩子害怕并不是教育的目的,帮助他们懂得知错就改需要的不是脾气而是耐心。“孩子犯了错,还需要讲什么道理?打一顿屁股疼了,自然就记住了”“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这些传统观念已经过时了。因为在进行这种简单而粗暴的教育时,眼前的局面可能暂时被控制住了,但打在身上的巴掌、骂在耳朵边的话语,都是留在孩子心灵上的烙印。所以,调适好情绪是每位父母的必修课。

  那么,在孩子犯错后,家长到底应该怎样做呢?正确教育孩子请记住以下六点:

  1.面对犯错的孩子,不要在大庭广众下责备他,而是给孩子留面子。

  2.对于孩子的谎言,不要当面拆穿,可以选用委婉的方式告诉孩子自己已经知道了真实的情况。

  3.当孩子不仅不承认错误,还用“妈妈你不信任我”倒打一耙时,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切勿大发雷霆。

  4.当孩子开始感到羞愧时,可以用一句“妈妈很伤心,因为被自己最爱的人欺骗”点到为止,不再继续深究。

  5.用诚恳的态度鼓励孩子说出心里话,找到孩子犯错的原因。

  6.不用命令而用合理化建议的方式,帮助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果家长没有控制好情绪而对孩子发了脾气,那么事后该如何与孩子和好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琚金民对此提出了以下建议:

  1.自我调适。家长要先反思为何发火,有没有更合适的解决方法,慢慢调适情绪。

  2.真诚道歉。家长向孩子道歉时态度要诚恳,语气要真诚,要与孩子有眼神交流,指出自己因没控制好情绪而伤害了孩子。道完歉,家长还要引导孩子把委屈倾诉出来,并进行适当安抚。

  3.告知原因。家长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生气的原因。

  4.聚焦“下次”。家长应保证下次尽量控制好情绪,同时也提醒孩子下次要尽量不犯错误。

  5.深入“本次”。回到“本次”,家长应和孩子探讨为什么会发生冲突,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情况。

  6.表达谢意。家长可以对孩子的理解表示感谢,这样有助快速修复关系。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婚恋情感咨询、情绪管理、青年少不良行为改善、职场减压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