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关于青少年抑郁症,你了解多少?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10-15

  我们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虽然物质条件在不断提高,但日常生活中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

  从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到知识教育,都成为人们关注与关心的重点。然而,青少年抑郁症的发病率却在逐年增高。

  那么,你对抑郁症了解多少呢?

  很多人都会把抑郁和抑郁症混淆,这两者是有所区别的。抑郁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情绪,而抑郁症则是一种精神障碍,一种以抑郁消极、情绪低落为主要特征的心理疾病。其发病机理可能与患者体内的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神经递质失调有关。

  对于青少年来说,有很多原因都能使他们患上抑郁症。

  首先,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心理敏感、脆弱,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刺激。这样的变化可能来自学校、家庭或是一些突变事件。如果周围的环境不能给予他们美好的成长体验,一件小事也会使他们幼小的心灵受到摧残,再加上日积月累的沉淀发酵,有可能会愈发抑郁,最终患上抑郁症。

  其次,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青少年患上抑郁症也与父母有很大的关系。一方面,如果父母的婚姻出现问题,对青少年的成长会产生严重影响,再加上婚姻问题使很多家长无暇顾及到孩子的心情,很多青少年会因此患上抑郁症,对婚姻失望;另一方面,有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不顾及孩子的接受力和承受力,不断给孩子施压,导致孩子因无法达到父母期望或者压力过大而患上抑郁症。

  另外,除了父母,老师是青少年生活中接触较多的长辈之一,而他们自身存在的心理障碍也会影响到青少年。一些老师可能会由于自身所面临的生活困扰而对学生缺少热情、冷眼相待,将情绪带到工作中,使得学生因畏惧而患上抑郁症。

  说起学校,自然也少不了同学之间的影响。和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问题,一直以来都是许多青少年的心病。与同学吵架、被同学排挤等都会使青少年变得抑郁,如果遇上校园暴力,青少年患上抑郁症的概率会大大提升。

  当然,上述都是青少年患抑郁症的主要因素,在生活中,还存在很多其他因素使青少年患上抑郁症。如果青少年患上了抑郁症,可以采用抗抑郁药治疗、认知行为治疗、人际关系治疗、家庭治疗或者联合治疗等等。

  在治疗过程中,来自家庭的支持和鼓励不可缺少,这是抑郁症青少年接受治疗、配合治疗的一大动力,也是他们得到有效治疗的保障。平时要给患上抑郁症的青少年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营养丰富的饮食,保证他们有充足的睡眠;同时要配合药物治疗,密切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变化,严格收放危险物品,防止他们伤害自己;另外,可以鼓励他们多做户外运动,比如跑步、游泳等,这些方法都能够缓解或治疗抑郁症。

  对这些患上抑郁症的青少年,我们需要多一些关心,多一些体谅,帮助他们走出阴影,回归正常快乐的生活。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