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708396020703470.jpg

一孕傻三年?不!妈妈们其实变得更聪明了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2020-07-08

  每一个妈妈都很特别。一项新研究表明,“当妈”这件事让女性变得更专注、更耐心、更细致,反应力和判断力都更好了。

  

  全球最有影响力“妈妈”之一:凯特王妃 | Instagram

  作者 | 杨慧敏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

  常听妈妈们抱怨:“生孩子之后,我的记性变差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最近,发表在美国《当代心理学》杂志上的新研究表明,长期来看,大部分女性当妈妈之后往往变得更加专注耐心,在反应力和判断力测试方面也有更好表现,这正印证了那句话——当了妈妈之后确实离超人越来越近了。

  女星谢娜在最新参加的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吐槽自己的记性简直差到了一定境界,一开始就把自己的行李箱给丢了,出门要来回反复好多趟,而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这样了。杨幂也吐槽过自己怀孕时曾经在机场差点跟着大叔进了男厕所,姚晨则吐槽自己在开自家房门时,竟然以为是站在ATM机前取款,疯狂输入银行卡密码。

  看看这些令人尴尬的经历,连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的的女金刚们都没有逃过“孕傻”魔咒,更别说普通妈妈们了。随着怀孕生产,妈妈们不仅要经历生理上的变化,如身材走样、气色变差,游泳圈、黑眼圈、脱发说来就来,还要面对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对于新角色的不适应,社会职场对妈妈的限制、歧视、不接纳等。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坡道上的家》都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妈妈们的窘境。

  但是,还有很多超人妈妈,她们不仅很快地适应了新角色,顺利重返职场,甚至表现得更好了。这些妈妈们之所以散发出一种美丽、坚韧的别样光彩,是因为她们背后有一种力量:当妈的力量。这种力量让妈妈们更聪明哦。

  

  英国凯特王妃(左)和美国女富豪金·卡戴珊(右),当妈之后事业蒸蒸日上 | Instagram

  一孕傻三年?妈妈们拒绝标签党

  “昨天我干了什么”,“今天星期几”,“宝宝的衣服放哪了”,“我刚才要说什么来着”,作为新手妈妈们,这些话简直太日常了。时间久了,连妈妈们自己都觉得,我是不是真的变傻了……

  无论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各国妈妈们似乎都会面对各种外界对于她们“脑子是否够用”的质疑。大嘴姚晨都一度在产后表示自己什么也记不住。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国内外就有大量实验研究“孕傻”,其中不少研究结果表明,女性从孕期到产后一段时间(12个月)短期记忆、语言记忆均有下降。和非孕期比,注意力难集中,对于事情轻重缓急的判断也会比较不理想。

  实际上,特殊阶段的(准)妈妈们可能只是由于生理性因素,比如激素不稳定或长期缺乏睡眠,而造成短期记忆力下降,看起来变“傻”了。换句话说,同样的情形发生在一个成年男性的身上,结果恐怕也是一样,变“傻”与怀孕生产本身并无直接关系。

  妈妈们变“傻”还可能是因为太忙了。面临着怀孕带来的诸多身体不适,需要记忆处理的事情却只多不少。生产后还要照顾孩子,简直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但妈妈们最后还不是都熬过来了?

  所以,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其实妈妈们并不傻,她们可以同时把多项重要工作理出头绪。即便生产前后能够暂时把工作放在一边,单单照顾小宝宝一项就是巨大的系统性工程。妈妈们的确应该拿出自信,毕竟处理那样复杂的局面,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而且,最新研究已经在为你们正名了。

  

  妈妈们变“傻”是因为太忙啦 | 图虫创意

  别怕纸老虎闪现,女王终将回归

  从结果来看,“孕傻”可能只是个纸老虎。发表在2020年6月份美国《当代心理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对于未来妈妈们重建自信意义深远。

  该研究表明,长期来看妈妈与非妈妈的反应和认知等表现并无明显不同,甚至更好。这个结论给多年被贴上变“傻”标签的妈妈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因为“变傻”只是怀孕后的一过性(同暂时性)反应,很快妈妈们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变得更加聪明了。

  在实验中,研究小组招募了60名生产后一年的妈妈和70名从未生育过的女性,并对她们进行问卷调查及反应力测试。实验对象们需要回答类似于“你感觉有多困”,或者“你觉得你的注意力如何”一类的问题,然后再借助计算机测试来获得定量化的实验数据。

  当屏幕中出现目标图像的闪烁及不同指向的箭头时,参与者需要第一时间按下对应按钮,以此来体现她们的反应时间。科研人员对参与者的三个主要注意力参数进行了评分,结果发现,与非妈妈们相比,妈妈们具有同等的警觉性和定向注意力,甚至表现出更好的执行控制力。

  事实上,女性从改变身份进入“妈妈”角色起,就要开始面对更多变的挑战,不仅要做本应做好的事,还要完成更多未知的任务。无论如何,成为母亲都是人生进入全新阶段的标志。以母亲角色出现的女性,至少与曾经的自己相比,经验和意志力往往会得到显著的提升。例如,曾有科学研究比较两组老鼠在迷宫中的觅食能力,结果那些老鼠妈妈的觅食速度比未生育的年轻老鼠迅速得多。

  

  妈妈们的意志更强韧。图为传奇人物梅耶·马斯克(对,就是那个马斯克的妈,不了解的快去查一下)。| 公共领域

  看到这里,妈妈们该长舒一口气了,也无需不断给自己 “我变傻了”的负面暗示,其实很多时候,变傻只是妈妈们自己以为的罢了。不过妈妈们也不能因此而忽视对自己身心健康的关注,实际上,妈妈们念叨“我变傻了”很可能是一种焦虑的表现。

  拒绝焦虑,妈妈们要宽容自己

  研究人员提示,不能忽略的一个现象是妈妈们产后由于得到过度关注,会产生压力和焦虑,甚至有数据表明十个妈妈九个焦虑。诸如“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或者“妈妈是超人”一类的说法,其实也在向妈妈们施加着无形压力。

  妈妈们在社会上首先应该是独立的个体,其次才是一名母亲。过重的责任和压力让不少妈妈徘徊在崩溃边缘,产后自杀事件屡见不鲜。产后焦虑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新课题,正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需要全社会持续关注和作为。

  亲爱的妈妈们要放下“想太多”这个包袱,对自己宽容一些,自信起来,闪闪惹人爱。

  全球联动,持续助力妈妈“电量回升”

  而对于妈妈们的声援,也不是随便说说。

  在未来,科学家们计划将目光投射到全球各国,重点考察各种社会支持因素对于妈妈们身心健康的影响,持续助力妈妈们电量满分。

  的确,妈妈们需要更多关注与关爱。当前很多国家已经在路上。比如西方很多发达国家都是男女共休产假,一些国家也考虑适当增加男性产假,给男女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同时也让爸爸们更多助力孩子成长,甚至成为主力,这样妈妈们就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来处理琐事和休息,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获得身心平衡。

  在中国,我们也呼吁不要放大二胎政策对女性就业的影响,减少对育龄女性的排斥与歧视;提供更加专业的医疗和护理,让妈妈们尽快恢复健康有活力的身体;开设心理辅导,给妈妈们提供疏通渠道,让妈妈们有地吐槽,释放负面压力和情绪等等。

  当然最重要的还有一点,那就是来自小家庭的温暖——尤其是超级奶爸们的支持,千万不要把压力都甩给妈妈,作为宝贝们心里的英雄,ta的成长也有你的一半。

  妈妈们坚定起来:乘风破浪终有时,只要没有猪队友使绊。

  参考文献:

  1. Assessment of attention in biological mothers using the attention network test – revised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144-020-00826-w

  2. Does'mommy brain' last? Study shows motherhood does not diminish attention

  https://www.purdue.edu/newsroom/releases/2020/Q2/does-mommy-brain-last-study-shows-motherhood-does-not-diminish-attention.html

  文章由“十点科学”(ID:Science_10)公众号发布,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