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3708561099718871.jpg

围城里的秘密,关于婚姻的两三事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12-23 作者:桑红 付佳

  时代变迁的今天,中国离婚率快速攀升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然而我们不能简单的用道德的视角和批判的态度去看待这样的现象,今天,我们不妨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看看婚姻里的秘密。

  老一辈的人常说,“现在的孩子啊,太任性了,不懂得包容对方,不像我们那时候能忍啊,忍忍一辈子就过去了!”“现在的年轻人啊,就是缺少责任感啊,不负责任啊”……在他们看来,年轻人缺乏责任感是造成当下离婚现象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其实,构成离婚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

  首先,父母对孩子的婚姻会有影响。父母的婚姻关系常常会影响子女的婚姻质量,但父母的影响并不是单独发挥作用的,而是间接地参与孩子的婚姻并对其产生影响。不过,父母的婚姻关系可能对子女的婚姻起到示范的作用,并不完成决定子女的婚姻情况。除此之外,子女与父母的依恋关系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我们常说的“妈宝男”就能很好的说明这一点。

  其次,社会的环境及个人因素。社会的经济、文化水平以及群体、群体亚文化都会影响个体的婚姻态度及婚姻状况。个人因素包括性别、年龄、人格特质等个人因素都会对个体的婚姻产生影响。

  最后,一些生活事件也会导致婚姻关系失败,如与子女关系及管教问题、婚姻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婚外关系的发生等。

  如果婚姻真的出现了问题,我们能做些什么?

  1.要相信自己。人们通常认为只有在双方都准备好解决问题的时候,才能挽救婚姻。但有专家指出一个人的努力可以改变婚姻的动态,配偶加入到拯救婚姻的过程中,使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

  2.要学会反思。就某一个问题据理力争会使矛盾升级,更好的办法是先反思自己的问题,然后多做少说,找到解决困难的真正方法。

  3.不要否定伴侣。当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要否定伴侣,“这个人不是对的人”“我是不是找错人了”。成功的婚姻关键不是找到合适的人,而是学会去爱你发现的人。

  4.不要尝试分离。我们常说“眼不见,心不烦”,分离能刷新我们的感觉,让我们有更好的体验,但是这并不能解决问题,会让关系更为疏远。

  5.不要过分的依赖他人的建议和经验。这种依赖可能来自专业人员的帮助也可能来自亲朋好友。专业人员可能会帮助你们看清婚姻里的问题,但是对于挽救婚姻需要做的是双方的努力。亲朋好友从旁观者的角度给你的建议未必是你们真正需要的,有可能形成误导。

  6.最为重要的是学会沟通和鼓励。当激情褪去,双方缺点暴露的时候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我们要做的是不要指责对方,而是学会沟通,表达客观事实,并且要学会赞美和鼓励,要不断的用发现美的眼睛去看待你的伴侣,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在中国的传统思想中,东西坏了第一想到的就是要修好它,而不是换掉它。因为换掉了不一定是更好的选择,可能付出更高的代价。经营好一段婚姻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和完善自己。

  本文由吉林省长春市第六医院桑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