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4016890086883531.jpg

双相情感障碍有什么表现?抑郁和躁狂双双发作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10-29 作者:牛建蕾

  双相情感障碍包含两种表现,一种是躁狂,另一种是抑郁。两种表现存在很大的差异,如果这两种情绪交替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要仔细分别和应对。

  双相情感障碍的躁狂发作

  躁狂发作的核心表现被总结为三高一大,包括情绪高涨、思维能力高、活动频次高以及自我夸大。

  情绪高涨,有一些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的人会觉得自己很快乐,不论见到谁都很高兴,实际上可能没有特定的事情会让他开心。也有个别的患者,情绪异常表现为发脾气,容易愤怒,但是总的来说,双相情感障碍会让患者情绪亢奋。

  思维活动能力高,无论是思考问题的量,还是大脑反应速度都很高。比较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交流起来滔滔不绝。躁狂发作的时候,很多患者都会觉得自己变成了天才,好像身体机能已经完全被开发出来,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基础上出现了自我夸大。

  活动行为频次高。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除了讲话滔滔不绝外,还会出现好管闲事,容易和别人发生冲突等行为上的异常。在躁狂的时候患者会制定很多不切实际的计划,比如想要成为美国总统,计划在一天之内赚够几个亿,事实上患者并没有足够的能力。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想法实施一部分行动,但是任何一个事情都不能够静下心来做好,可能只因为瞬间的一个念头,就马上去付诸行动,热度维持几分钟就会觉得没意思。总是让自己不闲着,整体的活动行为是偏多的。

  双相情感障碍的抑郁发作

  抑郁发作的时候,核心的表现是情绪的变化,患者情绪很低落,不开心,感觉到不快乐,同时还会伴有其他的症状。与跟躁狂发作正好相反,抑郁发作的时候表现总结为“三低”,情绪低,思维能力低、行为活动频次低。

  情绪低指的患者情绪低落,对很多事情提不起兴趣,即使是自己原本很喜欢做的事情,现在也没有兴致参与。第二是思维能力变低,大脑反应速度慢。在抑郁发作的时候说话语速会很慢,声音很低,回答问题感觉非常吃力。第三是患者行为活动减少。在抑郁发作的时候,患者不想出门,不想说话,不想吃饭,不想工作,甚至是连个人的基础卫生都不想做,喜欢整天独自待在一个地方,自我封闭。

  另外,抑郁发作的表现还有“三无”和“三自”,“三无”是指感觉自己没有价值、没有能力、没有希望。“三自”则表现为自责、自罪和自杀。患者容易出现自责,因为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所以对不起别人。严重的会出现自罪,觉得自己像犯了罪一样,对他人有罪恶感。严重的会出现自伤和自杀的行为。

  本文由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精神医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闫少校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