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6011189431304293.jpg

女性朋友要善于调整心理失衡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8-20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当在同样条件下,你努力想达成的事,别人轻而易举就得到的时候;当你在忙里忙外,丈夫却在一边呼呼大睡,让你深感愤怒的时候,心理慢慢的就会失衡。

  而每一次心理失衡都会产生一次逆境感,心理失衡的次数多了,挫折的积累度也就会增强,势必会造成严重的挫败感。一般逆境的强度、积累度及心理失衡的程度与逆境的心理承受力之间的关系有3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当在同等环境下,你得到的与别人得到的相差无几,心理还能承受的住,心理失衡程度通常不会太严重;相反,如果自己努力后得到的结果让你感到不公时,心理会因承受不了打击,严重心理失衡。

  第二种情况:心理承受能力的强弱。心理承受能力低主要是对神经类弱型、心胸狭窄型、没有目标可追求的人;心理承受能力强是对神经类强型、心胸开阔的人。“泰山压顶不弯腰”听说过吧?虽然逆境强度大、积累次数多、心理失衡严重,但依然会使她们的心理承受力得到增强。

  第三种情况:和性格有关。那些性格孤僻、依赖、脆弱、抑郁、暴躁的人对逆境的心理承受力会更差。因为有这几种性格的人通常最容易受情绪支配,稍有点不好的事情发生就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不是愤怒就是悲伤、焦虑,像她们这种缺乏克制能力和调节能力的,必然会打破心理平衡机制,导致难以应对逆境。

  要想打破和调整心理失衡,可以从以下这两方面做起:

  1、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

  一个人对未来事物的需要就是理想,对特别符合自己需要的事物坚信不移就是信念,所以理想和信念都来自需要。

  当你有远大理想和信念的时候,你会对自己理想中的奋斗目标充满希望,坚信自己追求的目标是正确的,遇到任何艰难险阻你都不会退缩绝望,而是继续奋斗,慢慢的就会变得坚强。想想那些为了新中国不怕牺牲的先烈们,他们的英雄事迹是不是一直在激励我们为理想和信念而奋斗不息?所以理想和信念会突破心理失衡,增强心理承受力。

  2、有一个正确的归因

  归因是指把行为和结果归于某种原因,如个人努力、个人能力、任务难度、历史机遇:

  当你把自己失败受挫归于自己的努力不够时,就会增强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你会告诉自己,只要努力,下次就会成功。所以,就算失败也不会让你灰心丧气,只会内疚自己不够努力;

  如果你把失败受挫归于自己能力不够,就会认为自己天生能力差,自暴自弃不说,还会失去对逆境的承受力。好点的会认为自己能力差只是暂时的,通过锻炼学习,增长知识,就能提高,因此不仅不会灰心丧气,反而能够增强对逆境的心理承受能力;

  若把失败受挫归于任务的难度,就会产生很强的逆反心理,充满气愤、抱怨的情绪,认为别人有意给你难度大的任务。降低积极性和努力程度是一方面,对逆境的心理承受力也会降低。但是,如果你是非常自信又肯努力的那类人,就正好相反,任何困难的任务都不会把你吓倒,你相信自己有能力战胜一切,因而会增加对逆境的心理承受能力;

  假如你把失败逆境归于机遇,虽然会感到机遇不佳而抱怨,但不会降低对逆境的心理承受能力,你的选择是会继续等待机遇,或者会继续努力不等待机遇。所以,不管把行为和结果归于哪种原因,都得正确认识归因。

  女性的抗压能力虽然有时不如男性,但是学会客观认识自我和冷静评价他人,学会排除消极情感和自我调节的方法,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达到心理平衡。千万不要动不动就出走或自寻短见,那是愚蠢的人才会做的事。

  专家作者:林红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