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关爱独守“空巢”的父母 让他们远离空巢综合征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22 作者:肖雨

  很多年轻人都在外打拼,无法经常回家陪伴父母,父母只有在节日期间才能与子女团聚,短短几天后子女便又要离开,原来热闹无比的家里又转回了冷清,强烈的反差让父母难以适应,使他们情绪陷入低谷,易患上“空巢综合征”。那么什么是空巢综合征?空巢综合征有什么表现?节后父母该如何避免患上空巢综合征呢?

  空巢综合症指父母因子女长大成人离开家而感到悲哀孤单。由于不用再照顾孩子,父母对自己存在的价值表示怀疑,陷入无趣、无欲、无望、无助的状态,因而引发各种情绪问题。空巢综合症的表现有失眠、头痛、全身酸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胸闷、喘不过气等,甚至会出现抑郁焦虑症状,严重者会有自杀倾向。

  节日气氛散去后,父母该如何避免患上空巢综合征呢?首先,父母应从调整生活作息入手,一点点让生活回归到平日的状态;其次,父母不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子女身上,应多参加户外活动,例如跳广场舞、登山、旅游、绘画或摄影等,转移注意力,结交新朋友,拓宽社交圈,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空间,增加生活多元性与丰富性;再次,父母可以通过养宠物来排解内心的孤单。

  此外,子女也要给予父母更多的关怀。许多子女都有一个认识误区,觉得只要满足父母的物质需求就可以,其实父母更需要子女的关心和陪伴。在外打拼的子女平时更要关心父母,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多渠道与父母沟通交流,减少他们因为子女不在身边而产生的孤独感。如果无法克服情绪问题需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焦虑药物。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