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1019505622125750.jpg

你会选择做一名“全职妈妈”吗?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8-10-19

  

  女性天然存在多种身份属性,比如女儿、妻子、母亲等等。生子常常被认为是女性一生中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事:有了孩子,女性的身份属性几乎被“母亲”这个角色占据,生活重心不可避免会偏向孩子,在他人眼中,身份标签也容易被定位为“她是一位母亲”。

  在生活压力大的现代都市,特别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一个家庭关于孩子的抚养往往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母亲自然想多陪伴孩子,给予TA最好的照顾和关爱,目前的养育理念也支持“孩子父母的养育旁人无法取代”,但一个职场妈妈若要全身心投入到照顾婴儿或孩童的工作中,势必就要分散在职场中的精力,这就涉及到一个取舍和平衡的问题。

  如果成为全职妈妈呢?哦,这好像是一个更难的问题。

  

  电影《找到你》中的三位母亲

  近期热映的电影《找到你》又将当下社会女性群体所处的困境推到了风口浪尖:“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场女性,会有人说你是个糟糕的妈妈;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觉得这不算是个职业”。小西学姐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同时也是一位在职妈妈,这部电影真是深深触动了我。本期专栏,小西学姐采访了坐标美国的心理学博士西瓜妈,她目前的身份就是一名全职妈妈,就让我们和西瓜妈一起,从心理学的角度聊聊全职妈妈吧!

  全职妈妈的心理特点:处在双重生活应激之中

  提到“应激(stress)”,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各种不好的事情,比如高考失利、失恋、失业等。其实“应激”本身是一个中性词,生活中任何需要你做出适应性改变的环境变故、生活变故都属于应激性生活事件(stressful life event),比如被心目中的理想大学录取对你而言就是应激事件。心理卫生学认为,生活应激事件会对个体心理造成强烈冲击,是常见的导致心理异常的致病因素之一。全职妈妈在短时间内同时经历“添加家庭新成员”与“失业”双重生活应激事件,属于心理健康问题的重点关注人群。

  全职妈妈的生理特点:心情受产后激素水平、疲惫等生理因素影响

  心理学认为,心理健康首先是一个身心问题(mind-body problem),生理因素对心理的影响是基础性的。全职妈妈经历了十月怀胎的各种不适、经历了宇宙顶级疼痛的分娩,体内的激素水平在妊娠结束后骤变,再加上初为人母的喜悦与被唤醒的母爱本能,她们的情绪波动大、难以自控。很多妈妈都有过一边看着沉睡的新生儿,一边自己无声落泪的体验。另一方面,初生婴儿护理也会让妈妈们措手不及,哺乳、新生儿睡眠等各种问题扑面而来,妈妈们往往无法得到充足休息。试想如果连续几天熬夜睡眠不足,你是不是也会变得异常烦躁,容易情绪波动呢?

  来自家庭的困扰:全职妈妈对传统的家庭相处方式更敏感

  欧美社会没有长辈照顾孙辈的传统,女性产后辞职带娃主要是为了节省家庭支出,长辈会偶尔帮忙照看孩子,不干预孩子的养育方式。与欧美社会不同,中国家庭中长辈会帮忙照看孙辈,长辈们也会通过“给出具体育儿建议”这一方式来表达对晚辈的爱意。

  在这一文化背景下,很多妈妈选择全职带娃的原因之一是与长辈的传统教育理念不一致。某公众号作者曾感慨,中国妈妈们非常好学,恨不得让自己变成各类婴幼儿问题专家:睡眠专家、辅食喂养专家、小儿常见病专家,早教专家等。被新知识全副武装的妈妈们,在育儿理念上难免会与长辈发生分歧,于是索性自己辞掉工作全职带娃,全程参与孩子的成长。这种家庭相处方式的影响在有孩子之前可能表现不明显,但是正如前文所说,此时此刻的全职妈妈处在特殊时期,对刺激的反应更敏感。如果此时爸爸们对伴侣产后身体情况认识不到位,依旧持有“大男子主义”的刻板成见,没有给予伴侣足够的耐心与理解,没有调和家庭中的小摩擦,妈妈们就会觉得更委屈、更难过。

  全职妈妈的焦虑:自我价值何在?

  全职妈妈们最难迈过的就是“自我价值何在”这道坎,这一点在高学历全职妈妈中尤为明显。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天生是社会性动物“,个人对自我价值的判断必然会受到社会观念的影响,全职妈妈亦然。寒窗苦读十几年,学了那么多专业知识,难道就是为了在家带娃?经历了十几年男女平等思想的熏陶,没有在职场上实现自己的价值、拥有自己的事业,反而被丈夫养着,经济上依赖他人又何谈独立人格?社会观念不认可“带娃”的价值,自己的辛苦付出得不到正视,这些都会令全职妈妈很痛苦。

  

  日剧《逃避可耻但有用》

  日剧《逃避可耻但有用》虽然讲的是没有孩子的全职主妇,但在“回归家庭的女性其劳动价值是多少”这个话题上却引发了探讨。剧中,女主的设定是高学历的高知女性,却因为无法找到与自己匹配的工作只好去男主家里做“契约家政妇”,男女双方在相处过程中逐渐产生爱意从而结为真正夫妻。男主决定在婚后终止从前提供给女主的“家政服务有偿契约”,理由是彼此间的雇佣关系转为夫妻关系,家务劳动是无偿性质的。而女主认为爱情虽然是无价的,但家务劳动是有价的,家庭主妇是丈夫永久雇用、不可辞退的,要求以劳动价值评价主妇的家务劳动,反对以“主妇做家务就是天经地义”为借口进行爱情剥削。

  女主提出的价格是每年304.1万日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当然不是信口开河,这实际上是2013年日本内阁府经研所公布的日本专职主妇家务劳动年收有偿报酬的推算。每年约18万元人民币,谁说女性在家庭中的劳动是没有价值的?

  全职妈妈再出发:复出之路走得很艰难

  很多全职妈妈并不准备一直在家带娃,她们希望能在孩子3岁左右重返职场,通过在职场的拼搏实现自我价值。但由于长期与社会脱节,她们在重新找工作时会遇到重重困难。国内社会政策的不完善,也令全职妈妈再就业之路更加艰难。相较而言,欧美社会有比较灵活的兼职岗位、继续教育培训,能帮助妈妈更新知识、胜任工作。但这并不能阻止中国妈妈们的探索之路。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络与自媒体的盛行,很多全职妈妈投身于自主创业,她们开网店、写公众号、参与在线教育,并小有成就。她们的努力与付出,值得被社会理解和尊重。

  

  最后小西学姐想说,结婚生子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人生必然经历的阶段,无论你是一名全职妈妈还是一名职场妈妈,一定不要背负“Guilty Bag(愧疚的包袱)”,不要认为照顾了孩子就是荒废事业,,兼顾了工作就是愧对孩子。毕竟,人都要学习平衡和取舍,任何事都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别忘了,在养育孩子这件事上,还有爸爸们呢,不是么?!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