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023388412434768.jpg

牛油果核能治癌?该不是牛油果太贵想要吃回本?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9-10-23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陈卓国、刘一书 (湖北商贸学院)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拥有“森林奶油”美誉的牛油果自从在市场上出现以来,便一直受到各种对营养、健康有要求的消费者追捧。而在众多与牛油果有关的传闻中,其具有的保健功效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华艺线上图书馆)

通常人们在食用牛油果时,都会把牛油果核扔进垃圾桶。而对于牛油果核究竟是否可食用,以及有什么效果,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有人提出牛油果核有杀死恶性肿瘤细胞、消灭肿瘤、治疗感冒与流感、降低血糖以及治疗胃溃疡、便秘和腹泻等功效,但也有人提出直接实用牛油果核存在安全性问题,譬如会导致过敏等。那么牛油果核到底能不能吃?吃了之后真的可以治疗癌症吗?

牛油果核中有什么营养成分?

牛油果果核的油和蜡中,含有13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对身体有益的水溶性膳食纤维、二十二醇、月桂酸,以及在果肉中不存在或较少存在的Avocatin B化合物和抗癌微粒二十七烷等。除此之外,牛油果核中还含有一些可以在日常生活用品中发挥作用的物质,比如用作防腐剂的丁基苯甲醇,以及用于PVC材料的邻苯二甲酸丁基基酯等。

其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胃功能及便秘的状况,二十二醇是用于抗病毒的药物,月桂酸使胆固醇维持在正常水平,不会过高或过低,Avocatin B化合物则可以杀死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癌细胞(AML- Acute myeloid leukemia),而二十七烷可以杀死恶性肿瘤细胞。

牛油果核可以直接吃吗?

在现阶段,所有关于牛油果核益处的研究,都是基于老鼠进食从牛油果核中提取出来的精粹物的实验。但实验结果中也标明了,进食多于某个份量的牛油果核,对于老鼠是有毒的。这种毒性来自于一种不饱和酯类,叫做Persin,它是天然的毒素,具有杀菌剂的功效,不仅存在于果核与种子中,在牛油果树的树叶、树干上也可以见到它的踪影。牛油果核中还含有高浓度的鞣制、胰蛋白酶抑制剂、多酚类化合物,都会作为抗营养因子,减少身体矿物质及维生素的吸收。

(图片来源:华艺线上图书馆)

但是在2013年,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研究团队的成果中也指出,只要牛油果核总的提取物低于250mg/kg,则牛油果核中含有的毒性物质对人体都是属于安全范围的,对于人体来说这种微量成分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

因此,属于“高营养+微毒素”的牛油果核,是否可以直接食用,或者食用后对人体是否有益,目前还没有标准答案,需要进行进一步的临床实证和风险评估。

牛油果核抗癌的作用有多大?

据研究资料显示,牛油果核中含有的Avocatin B化合物能够帮助对抗急性髓性白血病(AML),这种脂质可以直接靶向病因——白血病干细胞,并且不会像传统治疗方式那样对患者生活产生负面效果。

而另一种牛油果核提取物成分二十七烷分子中含有烷基,烷基的产物可与细胞中的部分物质发生烷化反应,使癌细胞成分在细胞代谢中失去作用,从而使细胞的组成发生变异,影响细胞分裂,致使癌细胞死亡。

(图片来源:小红书)

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这些牛油果核抗癌、抗病的临床案例仅仅针对是牛油果核提取物,并不是牛油果核本身。天然提取物的精炼程度都较低,例如在不同年份对植物进行提取所得的物质可能都有所不同。造成这种差别的因素可能包括:土壤、地点、阳光和雨水等。而评估一种营养物质作为临床药物的潜力还需要在分子层面进行深度分析。

所以,虽然牛油果核中具备部分抗癌的营养物质,但是需要精粹提取后才有作用,直接食用牛油果核,人体能够吸收的有效抗癌物质并不会很多,作用也甚微。

吃牛油果核可以治病吗?

牛油果核确实有不少的优点,网络上有很多关于牛油果核高营养、可食用的信息,但是牛油果核仅仅只是牛油果这种植物的一个部分,并不是治疗疾病的药物。如果只依靠牛油果核就可以杀死恶性肿瘤细胞,请问这世界上还会有癌症吗?癌症病患还需要放化疗吗?如果牛油果核可以治疗感冒,甚至连流感都可以治好,那我们还需要医师或是流感疫苗做什么?胃溃疡只要吃牛油果核就会好的话,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深受其苦?便秘和腹泻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牛油果核怎么可能两种都可以治呢?至于降低血糖这部分,牛油果核顶多只能辅助抑制血糖,病人还是需要控制饮食或是以药物控制。

那牛油果核还能不能吃?

虽然现阶段在网上有众多的烹制牛油果核的菜单向大家推荐,但是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牛油果核中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对改善便秘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这样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在四季豆、纳豆、荞麦面、牛蒡、秋葵中含量都不低,并不只是牛油果核中存在,其实一般只要饮食均衡摄取,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的。

其次,牛油果核并非传统可供食用的植物部分,而且对于其食用安全性,并没有过多的研究资料支撑,所以在作为食用原料前,一定要深思熟虑。牛油果核含有较多的鞣制,吃起来又苦又涩,味道非常不好,直接食用的话,吃多了以后还可能导致便秘,所以建议还是丢弃比较好。

还有,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而言,在食用牛油果核前一定要了解清楚,食用牛油果核后是否会造成过敏反应,从而影响健康。

综上所述,牛油果还是吃果肉就好了。牛油果核不仅对人体的益与害是未知数,而且其味道也不好吃,就不要轻易尝试了,直接丢弃比较好。另外需要提醒大家,人正确的保健方式还是多运动、改善饮食习惯,建立正确的营养摄取观,不能随便听信偏方。同时,其它任何依靠进食来保健的方式,都只是一种对日常饮食的补充和辅助,千万不能把这些东西当灵丹妙药,因为它们不仅作用有限,还有可能耽误正规的医学治疗。生病了,还是去医院最靠谱。

Anti-Inflammatory Properties of a Colored Avocado Seed Extract,Deepti Dabas,2013.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与传播项目”出品,搜索科学照“谣”镜,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