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8661607034650965.jpg

毒蘑菇中毒高发季节到了!遇到这些蘑菇千万要避开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9-18 作者:郑昕

  童话故事里都说:“漂亮的外衣下,往往藏着一颗有毒的心!”毒蘑菇正是如此。今年入秋时节,雨水非常多,所以蘑菇长得特别好,徐女士也因一时贪心中了招。

  徐女士平时工作压力大,闲暇之余就喜爱徒步进山,这次在山上发现了很多野生蘑菇,形态样子同平时食用的没有分别,于是兴高采烈地采回家,精心烹制起这纯天然无公害的蘑菇汤。一碗蘑菇汤下肚,徐女士当晚就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立即前往医院救治,最终捡回一条命。

  毒蘑菇称毒蕈或毒菌,是指人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的大型真菌。目前,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种类达400多种。

  那么,该如何识别毒蘑菇呢?

  一看颜色:有毒蘑菇一般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

  二看形状:无毒的蘑菇通常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柄下部无菌托,上部无菌轮;有毒的蘑菇往往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柄上有菌轮、菌托,菌柄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三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株,无毒的一般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往往有稠浓分泌物,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四闻气味:无毒的蘑菇一般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常有怪异味。

  中毒的类型有很多,分为以下几种:1.胃肠类型,也是最常见的,食后10分钟到6小时发病,表现:头痛乏力,呕吐腹泻,严重昏迷。2.神经精神型,可出现大汗,发热,眼花,喜怒无常,严重者谵语,抽搐,呼吸抑制。3.溶血型:一般6到12小时发病,除恶心呕吐外,呈非梦似梦的状态,可在1到2天内出现溶血反应。4.肝脏损害型,是毒蘑菇中毒的主要类型,死亡率高达90%~100%。

  如果不慎误食了毒蘑菇怎么办呢?首先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具体如下

  1.呼叫120,并保留毒蘑菇样品,供工作人员参考。

  2.口服催吐法或者洗胃法清除胃内残余的毒蘑菇,严重呕吐者不需洗胃。

  3.选择活性炭、硫酸镁等进行导泻,排除肠道内尚未吸收的毒素。

  4.大量静脉补液、利尿。

  5.严重者可血液灌、血浆置换等流治疗。

  现在雨水多,毒蘑菇层出不穷,毒蘑菇虽美味,也要警钟长鸣,不可误食。大多数人还是对毒蘑菇的认知不科学,一旦误食,后果不堪设想。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裴红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