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16372538089377.jpg

市面上的果汁饮品,你能分清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9-16

  100%纯果汁、复原果汁、果汁饮料、果味饮料、水果饮料……市面上跟水果有关的饮料还真不少,不看食品标签,你很难分辨出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NFC果汁

  NFC果汁为非浓缩还原果汁(Not From Concentrate)的简称,是将新鲜水果清洗后压榨出果汁,经精密设备杀菌后直接灌装(不经过浓缩及复原)、包装然后销售,在加工过程中,不加糖、水、防腐剂和任何调味剂。在这种情况下,NFC果汁的产品保质期是由水果原料品质、生产工艺、包装等方面因素综合决定的。根据不同的水果原料、工艺和包装,就会有不同的保质期和运输条件。营养专家提示,虽然NFC果汁方便时尚,还能一次性摄入多种水果,但由于被榨成液体,能够迅速被人体吸收,因而会让人体血糖迅速升高。血糖升高后人体胰岛素加快分泌,会令人感觉更容易饥饿,不利于减肥。

  而作为消费者,判断NFC果汁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配料表,配料表中除了果汁没有其他配料就是NFC果汁,如果配料表中出现浓缩果汁、水、其他食品添加剂,就不是NFC果汁。

  复原果汁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100%纯果汁,包括很多进口果汁在内,其实是复原果汁。为减少产地、季节等的影响,达到便于运输、长时间保存的目的,生产商通常先把新鲜水果制成鲜榨汁,然后再进行浓缩,减少约50%的水分,同时还会进行杀菌。企业生产果汁时,再给浓缩果汁添加同等比例的水,也就是将浓缩果汁失去的水分添加回来,并再次进行杀菌后,就制成了100%复原果汁。因此即使标注了100%,也只是由浓缩果汁加水而成的复原果汁。

  果汁饮料

  果汁饮料是在果汁或者浓缩果汁的基础上添加了水、白砂糖和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的。按照相关规定,果汁含量至少要达到10%才可以称为果汁饮料。果汁饮料与天然果汁相比,不但添加了很多水和添加剂,而且果汁含量也少了很多。不同品牌的产品配方不一样,果汁含量也不尽相同,有的可达到50%,但有的可能只有12%。

  果味饮料

  要格外注意的是,市场上还有一种果味饮料。根据国家规定,果味饮料中可以不含任何水果成分,也就是说果味饮料可以使用“0水果”的加工方式制成。果味饮料以糖、甜味剂、酸味剂和食用香精为原料调制而成,其味道主要是由香精调配出来的。不过,为了让消费者认清其“真身”,国家规定这种饮料必须在包装上标明“果味饮料”。同时,介于果汁饮料和果味饮料之间还有一种产品,叫“水果饮料”,它的果汁含量在5%至10%之间。

  虽然说现在的果汁饮品非常丰富,但其实新鲜水果才是最有营养的,未经加工的水果富含植物纤维,食物纤维虽然不能被人体吸收,但对肠道有保护作用,而且也是肠道益生菌的重要宿主和营养来源,对营造健康的人体内部环境极其重要。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蒋茜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