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16358292320918.jpg

无糖饮料,真的更健康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9-16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很多人开始拒绝高糖饮料的摄入。商家为了迎合大众需求,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无糖饮料,这些无糖饮料号称在保留原来饮料清爽的同时,又做到了零脂肪、零糖分和零热量。那么,无糖饮料真的不会使人发胖吗?它比普通饮料更健康吗?

  

  其实,虽然无糖饮料的包装上印着醒目的“低糖”和“无糖”字样,但饮料本身是不可能脱离糖分的,我们所看到的广告语只是针对蔗糖而言。这些饮料不含蔗糖,而是用防腐剂和人造甜味剂来代替。换言之,无糖饮料不过是一种噱头,并不是真的不会使人发胖。另外,很多无糖饮料里面还含有咖啡因,容易导致对饮料上瘾。

  而且,无糖饮料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健康。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以慢性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患病人数占比最多,高达90%,2型糖尿病患者均是由于营养过剩的饮食方式而患病。而有研究表明,常见的含糖饮料可增高28%的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不含糖但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可增高糖尿病风险29%。换言之,人工甜味剂在导致增加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方面的危害和含糖差不多。专家认为,不含糖的甜味剂饮料增加糖尿病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1.甜味剂不含热量,喝后身体无法获得能量,仍然饥饿,就会继续进食,补充能量;

  2.心理行为上的影响,你认为它“没有热量”“0卡”,喝下饮料时几乎没有负罪感,从而会比产生负罪感的情况吃更多东西;

  3.甜味剂的甜度远高于真正的糖,摄入后大脑接收到强烈的刺激信号,在没有进食糖分的时候,却命令身体分泌出对应的激素,导致人体的激素,尤其是糖尿病相关的激素发生紊乱,从而提高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4.相关研究指出,人工甜味剂会扰乱肠道菌群,引发消化腺体的错乱和糖代谢的异常,从而导致糖尿病风险升高。

  所以想要追求健康,不如选择白开水或天然饮品,从而减少甜味剂摄入。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朱寅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