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1273663735071097.jpg

天气这么热,可以给宝宝吃点冰淇淋吗?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8-27

   人们总说“夏天的命是空调给的”,不止吧,除了空调,夏天你不需要冰淇淋吗?一口下去冰冰凉凉,从嘴到胃再到心,整个人都跟着凉快了。冰淇淋确实是解暑神器没错,但妈妈们每次吃的时候都得躲起来,为啥呢?还不是怕宝宝看见想尝一口呗。不给娃吃吧,他哭的让人心疼,给娃吃吧,又怕他吃完拉肚子、伤了脾胃。“宝宝吃了冰淇淋真的会拉肚子、伤脾胃?”、“少吃一点应该没事儿吧?”这些恐怕是妈妈们每年夏天都会纠结的问题了吧,今天咱们就来看看宝宝究竟能不能吃冰淇淋。

  宝宝吃冰淇淋会拉肚子?因人而异。

  如果宝宝从小喝惯了凉水,饭凉点儿也能吃,那么偶尔吃点冰淇淋没事儿,不会拉肚子,因为宝宝的肠胃已经习惯了凉的东西。相反,如果宝宝从小喝的都是温水,吃的都是热饭,哪怕饭稍有点凉也要加热以后才能吃,那么吃了冰淇淋以后,就可能不太适应,可能会拉肚子。

  宝宝吃冰淇淋会伤脾胃?通常不会,除非吃的特别特别多。

  怕宝宝吃了冰淇淋以后会伤到脾胃,无非是怕冰淇淋太凉会刺激到宝宝的脾胃,但事实上,冰淇淋经过口腔和食道的暖化,到了胃里的时候已经不凉了,并不会对脾胃有多大的刺激,除非一次吃了很多。相信没有哪个妈妈会让宝宝吃太多冰淇淋吧,所以说,宝宝少吃一点冰淇淋是可以的,不会伤了脾胃。

  虽然说,冰淇淋宝宝可以吃,但是怎么吃还是要有一些讲究的:

  第一,1岁以内别吃,1-3岁少吃,3岁以上适量吃。

  1岁内的宝宝,胃肠道调节功能发育还不太完善,食道还比较短,对冰淇淋的暖化能力自然也就比较差,所以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吃冰淇淋确实容易拉肚子、伤到脾胃;1-3岁的宝宝,胃肠道调节功能发育依然不是特别完善,但比1岁以内的宝宝还是要好一些的,所以冰淇淋可以少吃一点点,不过一定要注意,吃的时候让宝宝多在嘴里含一会再咽;3岁以上的宝宝胃肠道调节功能发育的和成人差不多了,可以吃一些冰激凌了,但一定要适量,千万不能贪嘴。

  第二,宝宝饭前饭后一小时内别吃。

  饭前吃冰淇淋,可能会让宝宝没有胃口、不想吃饭,导致宝宝饭量变小;低温会让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减弱,所以饭后吃冰淇淋可能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

  第三,宝宝患有这些病时别吃。

  如果宝宝患有肺炎、哮喘、气管炎、腹泻、糖尿病等疾病,最好还是别吃冰淇淋了,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第四,宝宝是过敏体质最好别吃。

  大部分冰淇淋的主要原料都是牛奶,所以对牛奶过敏的宝宝最好别吃。此外,一些冰淇淋中还会加入芒果、花生等容易致敏的食物,所以在给宝宝吃冰淇淋之前,妈妈们一定要看清成分,确定里面没有让宝宝过敏的食物以后,再给宝宝吃。

  给宝宝吃冰淇淋,除了要注意以上四件事以外,最后还有一点想提醒妈妈们,市面上的冰淇淋都属于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并且里面还含有许多添加剂,所以尽量少给宝宝吃。如果宝宝真的很想吃,妈妈们可以在家自己做,既能控制糖的量,还没有乱七八糟的添加剂,又比买来的冰淇淋便宜,一举三得!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赵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