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jpg

菠菜不能跟豆腐一起吃吗?你误解太多年了!

阮光锋营养师 2019-07-16 作者:阮光锋

--臣妾很忙?文末有速阅版--

春天是菠菜最嫩的季节,此时的菠菜还被人们称为“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尤为可口。很多人吃菠菜的时候有一个习惯,那就是豆腐搭配菠菜。

但是,不少人表示:菠菜含有草酸,大豆中有草酸,做成豆腐含有钙,一起吃会形成草酸钙,导致肾结石,所以坚决不能把豆腐搭配着菠菜吃。

那么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到底会不会导致结石呢?今天我们聊聊菠菜和豆腐。

菠菜能和豆腐一起吃吗?

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这恐怕是中国老百姓最相信的谣言之一,我们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菠菜和豆腐千万不能一起吃。这个谣言不仅很多老百姓相信,就连一些医生也经常推崇。

如果问及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的原因,很多人都会告诉你,因为菠菜中草酸含量高,大豆中的草酸也高,做成豆腐后豆腐含有大量的钙,两个一起吃,会在人体内形成结石,导致肾结石的产生。这是真的吗?

实际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大豆算是草酸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不过,不过,在制成豆腐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减少草酸的含量。这是因为,草酸易溶于水,做豆腐时,先打成浆,再加凝固剂,然后挤去其中的部分黄浆水,就可以有效降低草酸的含量。

而且,传统豆腐制作时添加氯化镁(卤水)或硫酸钙(石膏),在草酸减少的同时,钙镁含量大幅度上升,对于预防肾结石十分有利。也就是说,豆腐做成后,草酸含量就不高了,基本也不会形成太多草酸钙。

至于菠菜,它虽然也有比较多的草酸,但是在烹调加热后,草酸也会大量减少,能够形成的草酸钙沉淀其实也不多。就算有点草酸,大家也不用太害怕,与含钙量高的豆腐一起吃,让一部分钙质和草酸结合成草酸钙,它们就会沉淀在消化道里随粪便排出,这反而比人体吸收了草酸后再通过肾脏排出要好得多,因为草酸钙随着粪便排出就会减少草酸的吸收,也减少了它们在肾脏排出时形成结石的风险,反而能降低结石的风险呢。

实际上,草酸可能还有一定好处。最新研究提示,草酸是植物中一种重要的抗氧化成分,如果膳食中有足够的钙质,一般数量的草酸摄入并不至于引起缺钙和结石问题。

因此,菠菜配豆腐,也是很好的搭配。

食物相克到底是否存在?

其实,营养学上根本不存在什么食物相克。

任何一种食物都含有上多种营养素,而食物间营养素的相互影响是客观存在的,这种影响通过平衡膳食可以进行弥补,但不能简单将其归为“相克”。营养学家们也对常见的食物相克说法进行了验证,结果发现,所有的食物相克说法都不靠谱。

1. 早在1935年,南京生物研究所的郑集教授曾做过对“食物相克”之说的实验。

他收集了我国传说的食物相克的食物184组,选择最常见的14组进行检验, 包括大葱与蜂蜜、松花蛋与糖、螃蟹与柿子、螃蟹与石榴等等,分别采用大白鼠、猴子和狗进行试验,其中有7对食物由郑教授本人及另一位研究者做人体实验。通过家常制作后试食两天后, 观察试食者的表情、行为、体温、大便次数及外观有无差异,没有发现任何一组食物出现相克现象。

2. 2008年至2009年,中国营养学会和兰州大学收集了500多种食物相克的资料,然后分类选出最具代表性的食物进行实验,均未发现中毒。

中国营养学会和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招募100名志愿者,男女各半,年龄为25岁至45岁,并进行身体状况检查。在实验中选用5对所谓的“相克食物”一 起吃,包括猪肉与百合、鸡肉与芝麻、牛肉与土豆、土豆与西红柿、韭菜与菠菜。志愿者连续吃一周后,观察他们的尿液、大便、血压、精神、体温等反应,实验结果一切正常,没有发现任何一组食物引起胃肠紊乱、呕吐、中毒等现象。

3.中国营养学会对“食物相克”进行了随机研究,结果一切正常。

随机选取了130名健康的志愿人员,针对民间流传最广的“相克食物”——猪肉和百合、鸡肉和芝麻、牛肉和土豆、土豆和西红柿、韭菜和菠菜进行了实验。他们按照家常方法进行烹饪,在志愿人员食用这些“相克食品”一周后观察他们的尿液、大便、血压、精神、体温等反应,结果一切正常。

实验证明这些“食物相克”是不存在的。而且我国最开始研究食物相克的郑集教授也是我国最长寿的科学家之一,活了110岁!所以,根本不必担心存在食物相克。

“食物相克”存在哪些疑点?

1. 大量引用传统中医理论解释,存有质疑。

如同食南瓜+羊肉导致胸闷腹胀,理由是南瓜补中益气,羊肉大热补虚。与之相反,羊肉蛋白质含量高,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南瓜的的胡萝卜素含量高,近代营养学有研究表明,吃南瓜对降低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还是有好处的。

2. 对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如同食肉+茶导致消化不良、便秘,茶叶中所含的蹂酸的确能够与蛋白质结合,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靴酸蛋白质,不利于蛋白质的吸收。但茶叶中蹂酸的量是较少的,能在茶水中泡出的靴酸就更少了,和人体每天摄入的蛋白质的量相比,这些靴酸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3. 对营养相关知识的一知半解。

如同食茶叶+鸡蛋降低蛋白质、铁的吸收,鸡蛋不是补铁的主要来源,肉类才是,且鸡蛋中的铁吸收率只有3%,是因为鸡蛋黄中的高磷蛋白妨碍铁吸收,和茶叶无关。

4. 概念混淆不清,与两种食物同食无关。

如啤酒+熏肉导致致癌,熏肉在熏烤过程中,产生的多环芳烃类物质,以及发生环化、热聚合等缩聚反应,产生苯并花等有害物质,对人体具有强大的致癌作用。因此,引起致癌跟喝啤酒关系不大。

所以,还是不要被食物相克说法给欺骗了。

--分享给你爱的人吧--

■ Over ■

营养学里建议我们每天要食物多样,每天最好吃15种食物,如果真的存在食物相克,那每天该多纠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