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89485676470993229.jpg

酸奶好喝又营养,但你常给娃喝的可能都是“假酸奶”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5-28

  说到妈妈们最常给宝宝买的“零食”,酸奶肯定榜上有名,它除了酸酸甜甜口感好之外,还能补充蛋白质和钙,尤其对于那些乳糖不耐受不能喝牛奶补钙的宝宝来说,酸奶简直再适合不过了。话虽如此,但现在市面上的儿童酸奶种类繁多,鱼龙混杂,甚至还有许多“假酸奶”藏在其中,妈妈们要怎么辨别和挑选呢?

  先来说辨别,以下两种“酸奶”不适合给宝宝喝,妈妈们一定要擦亮双眼看仔细了:

  一种是风味酸奶。啥是“风味酸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这样定义的:以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添加其他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发酵前或后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制成的产品。也就是说,那些添加了果汁、果粒、麦芽、红豆等的酸奶,其实大部分都是“风味酸奶”,这种酸奶的蛋白质含量没有纯酸奶高,糖的含量却不是很低,宝宝喝多了,补充不了多少蛋白质不说,还容易引起肥胖、龋齿等问题。

  另一种是“假酸奶”。酸奶咋还能有假呢?“假酸奶”其实就是打着“酸奶”旗号的饮料,无论饮料前面加了“乳酸菌”、“酸牛奶”还是其他什么天花乱坠的形容词,归根结底它就是一款饮料而已,根本就不是酸奶!“假酸奶”里虽然多少有点牛奶,但它的主要成分还是水,可想而知里面的钙和蛋白质含量肯定高不了,而且既然是饮料,糖的含量肯定也低不了。这些“假酸奶”还不如风味酸奶呢,它们基本上起不到补充钙和蛋白质的作用,还会让宝宝摄入过量的糖,导致蛀牙和发胖。好在咱们国家规定,这类酸奶饮料一定要在包装上标明“饮料”或“饮品”等字样,妈妈们在给宝宝买酸奶时可以仔细看一下,如果在“乳酸菌”、“酸牛奶”的旁边还写了小小的“饮料”或“饮品”等字样,那这一定是“假酸奶”无疑了。

  说完辨别再来说说挑选,适合宝宝喝的酸奶,蛋白质和糖的含量要在规定范围:

  蛋白质含量。《GB 19302-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中规定,纯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2.9g/100g。一般来说,酸奶包装上面都会清楚标明蛋白质的含量,妈妈们一眼就能看明白。

  糖含量。酸奶包装上虽然不会明确标出糖的含量,但对于酸奶这种非谷物、非淀粉类的食物而言,里面的碳水化合物就基本相当于糖,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通常包装上都会有。对于宝宝来说,酸奶里糖的含量肯定是越低越好,起码包装上标明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要小于12g/100g。

  看到最后,肯定有妈妈要问了,酸奶不是既能补蛋白质又能补钙吗,怎么不看里面的钙含量?钙含量的高低并不能作为判断酸奶纯正与否的标志,而且很多酸奶并不会标明钙的含量。但是,这里有个小窍门可以教给妈妈们,一般蛋白质含量高的酸奶,钙的含量也相对较高,所以说,给宝宝选酸奶,挑蛋白质含量高,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就肯定没错啦!

  审核人:张瑜,山西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学硕士,主治医师。

  作者:赵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