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蜂蜜怎么还会有保质期?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5-08 作者:余木

  消费者购买的蜂蜜往往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及时食用,时间一长便忘了,有时一忘就是好几年,看来蜂蜜还是好的,但已过了蜂蜜的保质期,于是便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这种久置的蜂蜜还能食用吗?

   

  事实上,蜂蜜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的确是一种不容易变质的食物,这一点在科学上已经给出了明确的解释。真正成熟的纯蜂蜜久置后食用完全没有问题,没有严格的保质期限。可实际上,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标准(GB7718)的规定,除了10度以上的酒、醋、固态糖、盐和味精,其他所有食品都需要标注保质期,因此在市面上我们看到的蜂蜜一般都制定了两年左右的保质期。

  蜜蜂为什么可以长时间保存呢?

  这是由于一般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且含量非常高,糖的作用跟盐的作用类似,能形成很高的渗透压,使微生物几乎无法生长,因此不需要添加防腐剂也不易变质,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存放很长时间。然后并非所有微生物都怕糖,有一类叫做嗜渗酵母的微生物能顽强的在蜂蜜中存活下来,而嗜渗酵母便是现行蜂蜜国标的重要指标。如果温度合适,嗜渗酵母能缓慢繁殖,导致蜂蜜发酵,表现出起泡、瓶盖臌胀等现象。发酵的蜂蜜会产生轻微的酸味、酒味,虽然这并不影响食用的安全性,但会影响蜂蜜品质和口感。由于嗜渗酵母的存在,即使经过低温浓缩处理,蜂蜜依然存在发酵现象。

  另外,很多人认为蜂场的原蜜、散装蜜、土蜂蜜营养元素更为丰富,从而购买食用。土蜂蜜虽然是纯粹的“天然产品”,又是未经处理的“原生态产品”,然而往往嗜渗酵母的控制比较差,因此不耐放,且更容易发酵变质。

  日常生活中,蜂蜜的储存也是大有讲究,很多人喜欢喝蜂蜜,但是却不知道如何正确保存。

  蜂蜜适宜的存放温度在5℃至10℃的范围内,最好放在干燥、清洁、通风、避免阳光照晒的室内,这样可以避免蜂蜜品质的变化。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蜂蜜具有吸湿性,蜂蜜容器不紧密,容易造成蜂蜜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从而引起蜂蜜部分结晶以及蜂蜜发酵现象,因此蜂蜜贮存一定要密封贮存。储存时选择合适的容器也非常重要,因为蜂蜜是弱酸性的液体,如果蜂蜜与马口铁接触,酸性物质易与金属发生化学反应,将容器上的锌、铁及铅元素溶于蜂蜜中,使蜂蜜受到金属污染或者使蜂蜜变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