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4).jpg

水培果蔬究竟哪里好?产量、“颜值”都不错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1-23 作者:蔡妍

  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种植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在人们的认识里,蔬菜、水果都是在泥土中生根发芽的,但如今,新的栽培技术,如水培技术,却能让果蔬完全脱离泥土生长。不过,不少人有疑惑:水培果蔬是什么?水培果蔬的价位高是因为它比传统果蔬的营养价值更高吗?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带你走近水培果蔬,一探究竟。

  所谓水培,是指这些蔬果通过根须吸收配方营养液长大,不需要土壤和肥料。果蔬所需要的营养液是经过科学配比的,由于不同果蔬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不同,所以种植者会“量身定制”合适的营养液,由园区内的一套营养液循环系统输送到温室,最终由培养架上的滴管精准滴入基质中,果蔬吸收基质中的营养液就能生长了。

  相对于传统方式种植的果蔬,水培果蔬的产量更高。在人为设定的稳定环境中生长,水培果蔬可免去自然环境中诸多不确定因素,通常生长周期更短、产量更高。以试种的小青菜为例,亩产可达2万公斤,是普通土壤栽培的4倍左右,而且技术成熟后一年可生产多达10季。

  其次,水培果蔬生长环境更洁净,导致水培果蔬的“颜值”也要高于传统种植方式生产的果蔬。一般来说,其叶子上几乎没有虫洞,基本没有枯叶、烂叶。

  至于水培果蔬的营养成分是否高于传统种植方式生产的果蔬,目前则并无相关数据证明。不过由于水培果蔬的生长过程中,人工监测可避免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等混入营养液,因此其营养成分只能说不亚于传统果蔬。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翟文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