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食盐含亚铁氰化钾不可食用?专家:属合法添加剂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1-10

  日前,经大数据分析、专家初评等阶段,“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前二十入围名单出炉。在入围榜单中,多条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流言备受关注,“食盐中含亚铁氰化钾不可食用”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9月,一篇《盐里面加了亚铁氰化钾》的文章疯传网络,引发了人们对食盐的关注。这篇文章称,中央党校余教授发现自己转氨酶升高,总胆红素升高,肌酐升高,他排查自己所吃的食品后认为“罪魁祸首”是食盐里面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因此,文章得出结论,中国国内的食盐里面含亚铁氰化钾,该物质有毒,不可食用。

  那么,亚铁氰化钾到底是什么?亚铁氰化钾,别名为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单斜体结晶或粉末。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目前,亚铁氰化钾与亚铁氰化钠、亚铁氰化钙均是国际标准允许使用的抗结剂,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和地区也允许使用食盐抗结剂。

  很多人还认为亚铁氰化钾和剧毒物质氰化钾有关,因此也十分恐慌。对此,钟凯也解释称,氰化钾确实是一种剧毒物质,但是它和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完全不同。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很稳定,想要分解亚铁氰化钾,需要在400摄氏度的条件下才能完成。“我们平时在家做饭,当温度达到200摄氏度时,菜就已经烧焦了。因此,完全不用担心日常吃盐的安全性。”

  此外,一组对比数据也可说明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入1.5毫克亚铁氰化钾才会损害健康;而按照我国国家标准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的含量每公斤不得超过10毫克。按照这个标准来推算,每天要吃150克的食盐,亚铁氰化钾的摄入量才会超过1.5毫克,而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盐达到20克就已经感到非常咸了。因此,正常食用食盐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本文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