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411375561,1040658633&fm=26&gp=0.jpg

白皙干净的莲藕或经“美容” 消费者购买需谨慎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2-18 作者:裴迎儒

  莲藕因为清脆的口感成为餐桌上的常客,然而为莲藕美白这件事情似乎成为了商贩们公开的秘密。为了让莲藕看起来更美观,商贩们一般都会使用一种神奇的“药水”——食品级柠檬酸。原本表面有诸多斑点的莲藕经过食品级柠檬酸的浸泡,就会变得白皙干净。那么食品级柠檬酸的用途有哪些?摄入食品级柠檬酸会损害身体健康吗?

  柠檬酸分为工业级柠檬酸与食品级柠檬酸。食品级柠檬酸主要用于食品、饮料行业的增酸、调味及防腐、保鲜等用途;而工业级柠檬酸主要作为抗氧化剂或洗涤剂应用在化工行业、化妆品行业以及洗涤行业中。

  那么摄入食品级柠檬酸会损害身体健康吗?福州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莲藕的种植环节中不能使用食品级柠檬酸,但莲藕的清洗过程作为加工环节可以使用一定剂量的食品级柠檬酸,但不能过量。虽然食品级柠檬酸对人体无直接危害,但它可以促进体内钙的排泄和沉积,如长期食用含食品级柠檬酸的食品,成人会出现手足抽搐、肌肉痉挛、瘙痒等症状;儿童会出现神经系统不稳定、易兴奋、植物神经紊乱等症状。

  从健康角度讲,消费者最好选择没有经过“美容”的莲藕,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以下三方面辨别莲藕是否经过“美容”:

  首先是闻气味,散发酸味的莲藕不能购买。好的莲藕外皮粗糙且带有泥沙,凑近闻有一股泥土腥气。

  其次看颜色。一般情况下,莲藕放置一段时间会变色,而被“美白”过的莲藕清洗后就会迅速变质,一开始会发黄,后来会变黑。

  再次是尝味道。如果生莲藕的味道是酸的,说明莲藕很可能被食品级柠檬酸泡过。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